首頁 -> 國際

約翰遜辭職後 英首相蘇納克面臨提前大選壓力

分享到:
2023-06-12 16: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前首相約翰遜日前突然辭去國會議員職務,他的兩名盟友也跟著辭職,給執政保守黨製造了三場補選,迫使首相蘇納克提前面臨選舉難題。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自新華社

當地時間11日,在野工黨黨魁斯塔默呼籲蘇納克提前舉行大選。他發推文說,蘇納克須拿出勇氣宣布大選,讓公眾對保守黨的失敗表達意見。他還表示,這場鬧劇必須停止,人們已經受够了一團亂的保守黨政府,以及一個沒有人會支持的軟弱首相。

蘇納克領導的保守黨本已面臨主要反對黨工黨的步步進逼;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工黨支持率領先保守黨9個百分點至14個百分點。約翰遜等三人辭職後,工黨呼籲提前舉行大選,讓民調落後的保守黨壓力重重。

外媒引述約翰遜的一些支持者稱,未來幾天可能有更多議員辭職,這無疑會讓蘇納克領導的政府陷入更大的政治危機。

約翰遜9日宣布辭職後,他的主要盟友、前內閣成員多里斯同一天也辭任議員。次日,塞爾比和安斯蒂區國會議員亞當斯也辭任,導致須補選的選區增至三個。

英國最遲須在2025年1月28日前舉行大選,但保守黨形勢不太好。今年5月地方選舉,保守黨遭遇重挫,失去1000多個議席,並失去了數十個地方議會的控制權。工黨拿下略多於一半的議席。若大選前保守黨先舉行三場補選,可能進一步擴大兩黨的差距,因為一般認為,保守黨要捍衛約翰遜的議席不容易。

2019年大選時,約翰遜僅以微弱多數票拿下大倫敦地區阿克斯布里奇及南賴斯利普國會選區的議席。

約翰遜擔任首相期間,違反政府的新冠大流行防疫規定,在首相府裡面開派對,引起巨大爭議,最終被迫辭職。(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