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拉斯下台後 保守黨前景如何?

分享到:
2022-10-21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題:特拉斯下台後 保守黨前景如何?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英國首相伊麗莎白·特拉斯10月20日宣佈辭職,保守黨將再度選舉,新黨首將擔任首相。有英媒發起一項在線簽名請願活動,呼籲提前舉行全國大選。截至20日晚,超25萬人簽署請願書。保守黨前途如何,有專家對此作出分析和預測。

資料圖:特拉斯。來源:新華社

英國《獨立報》20日在非營利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一項請願,呼籲英國舉行大選。請願書中寫道:“應該在大選中決定誰領導我們的國家,而不是在又一次保守黨領導人選舉的奇怪泡沫中決定。”截至當地時間晚9時,該請願已收集到25.1萬個簽名,且數量還在持續攀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特拉斯辭職後,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斯塔默呼籲,應該立即舉行全國大選。他說:“英國不能在保守黨高層再進行一次試驗了。”英國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和綠黨也一直呼籲立即舉行大選。此前,英國保守黨在2019年的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除非保守黨提議大選,否則下一次大選至少要到2024年舉行。

自從開啟“脫歐”議程,英國在過去的六年間已經換了四任首相。這四次“非常規換首相”也反映了一種情況,即只要保守黨能繼續在議會掌握多數,就可以通過內部換人不斷延續執政。

據悉,特拉斯順利勝選了,但沒能順利“接招”挑戰。她急於兌現選戰時喊出的“減稅”“控制能源價格”口號。這些動聽的想法帶來了一些依據并不充分的政策,導致新政府施政反反複複,既沒能直接解決問題,還造成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危機。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大多數保守黨的普通黨員開始選的蘇納克,說明保守黨當時就分裂了。而現在推出不信任案的是議員,有15%的議員不滿意特拉斯的一些政策、方案,最後她實在弄不下去了,所以被迫辭職。

另外,YouGov定期發佈的數據顯示,9月27日,特拉斯新政出台後,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支持率落後於反對黨工黨17個百分點;到了9月30日,工黨領先保守黨33個百分點,出現了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大差距。

至於英國的在野黨——工黨是否會在下次大選中勝出,王義桅表示,第一,工黨現在沒有什麼像樣的領袖,第二是現在英國經濟危機重重,需要開源而不是分配,不能再實行“公平正義”分配。英國在脫離歐盟以後要尋找新的市場,讓英國經濟火起來,所以它才要減稅,因而光靠工黨那套更搞不定。

至於特拉斯的接班人,據民調公司YouGov日前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在適合接替特拉斯的人選中,三個月前被轟下台的前首相約翰遜獲得的支持率最高(32%),遠超位居第二的蘇納克(23%)。《泰晤士報》記者史蒂文20日稱,約翰遜將參加保守黨黨首競選。但也有保守黨大佬在BBC節目中斷言,約翰遜重返唐寧街10號的可能性極低。

蘇納克早在今年競選黨魁時就是特拉斯最強勁的對手。而且,當時他一直反對特拉斯的減稅政策,認為會影響國家經濟和市場信心。如今的局面被他不幸言中,所以他贏得更多好感和支持是自然的,況且他在保守黨內一直比較受歡迎。

但王義桅認為,保守黨還是有希望的,約翰遜有可能會回來。現在人們懷疑,之前因為“聚會門”就把約翰遜趕下台有點苛刻。約翰遜還是挺有能力的,否則保守黨2024年可能會輸掉大選,問題更多。(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