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官員:增加人手 有助支援嚴重精神病患者

分享到:
2023-06-12 11: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2日電 香港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月初發生恐怖斬人案,公營醫療系統對精神病人的支援引起社會關注。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鑽石山持刀斬人案與資源人手及跟進不足無關。不過她認同如果能夠增加人手,相信有助支援嚴重精神病患人士。

因應近日發生的數宗不幸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十項加強措施,支援涉及嚴重精神疾患的精神復元人士和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李夏茵表示,2017年提出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曾建議要在3至5年間,將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降低至1比40。比例曾經一度達標,不過在面對人手不斷流失下,現時比例又再擴大。

李夏茵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醫管局有信心在第四季達標。

李夏茵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過去曾與醫管局商討有關問題,醫管局表示有信心在第四季達標。對於目前香港僅得400多名精神科醫生,與世衞建議的700名有差距,她指出,每個地方的醫療系統、社會及文化不同,因此病人和醫生的比例亦有所不同。她認為並非一定要跟隨國際指標,主要視乎當地自身情況所需。

至於當局計劃在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先導計劃,支援市民進行精神健康評估,李夏茵表示,有關計劃仍處於研究階段,暫未落實到細節。她指出,康健中心作為社區支援的接駁點和樞紐,希望能為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其後根據評估分流至不同地方,例如輕度精神問題會轉介至社署地區服務單位。不過她指出,社區上部分家庭醫生沒有受過精神科的培訓,因此需要加強培訓,以提升他們能力。(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