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民進黨性騷擾案有結果了:許嘉恬一人救全黨……

分享到:
2023-06-12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2日電 由台灣民進黨前女黨工引爆的性騷擾案,短短10天席捲整個台灣社會,上自蔡英文辦公室高層,下到大學老師等均被波及。但令人疑惑的是,事情雖然鬧得很大,但涉嫌“吃案”(指隱瞞案件)的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卻依然在調查中“全身而退”。

據台灣《中國時報》6月11日報道,民進黨6月9日晚針對前婦女部同仁遭受廠商性騷擾(即引爆島內性騷擾風暴的第一起案子)一事公佈調查結果,認定前婦女部主任許嘉恬確實未依規定采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而負責督導的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并未違反相關規定,由於許嘉恬之前已經請辭現任副秘書長一職位,這也引發島內各界質疑“許嘉恬一人救全黨”“民進黨道德標準太低”。

圖為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資料圖

監管有漏洞,受害者申訴無門

這幾天,島內政壇性騷擾這把火,已經燒到了台當局的外事部門。據台灣《聯合報》6月11日報道,網絡論壇PTT賬號wsp92027發文透露,台當局前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長期性騷擾菲籍女秘書,“包括摟抱、強吻、捏胸、強行脫衣及私處觸摸等”。女方多次檢舉都石沉大海,據稱是長官壓下不處理。

對此,台“外交部”回應稱,今年4月獲知有關徐佩勇疑似性騷擾一事,立即依相關規定采取處置措施,將其解職并調回。

6月10日,徐佩勇委託律師代發聲明稱,對言辭上有令女秘書感到不舒服之處,“深感懊悔及歉疚”,已向女秘書道歉,但“未如網絡爆料所言對女秘書摟抱、強吻等,將對爆料人士及報道媒體提告”。

圖為台當局前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涉嫌長期性騷擾菲籍女秘書被舉報。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這是很惡劣的加害者心態,非常不可取,徐佩勇可能吃定受害者舉證不易,且性騷擾告訴期僅6個月,加害者容易逃掉,“這是權勢的傲慢”。

台灣媒體人黃揚明表示,台北駐外機構處理性騷擾的機制是由駐外代表進行初步調查,然後送回台“外交部”申訴委員會,不管事發地在哪都要送回台灣調查,導致受害人根本申訴無門,駐外代表直接施壓、直接吃案。一直到今年3月,台“監察委員”調查才發現這個漏洞。

台灣“聯合新聞網”6月11日報道稱,在徐佩勇之前已有多名“外交部”官員被舉報涉及性騷擾,徐佩勇雖被限期返台,但外界均不知是因為一起有辱台灣名聲的性騷擾案。

另據台媒6月11日報道,繼徐佩勇案後,一名賴姓女子在臉書發文稱,2022年9月她兩次遭到波蘭駐台辦事處副處長李波性侵。事後,李波的妻子還推著嬰兒車到辦公室要求她撤告,稱“小孩不可以當罪犯的兒子”。她還爆料稱,承辦檢察官質疑她為什麼不告訴家人,最終起訴書反而檢討受害人未積極作為。

圖為波蘭駐台辦事處副處長李波。台媒資料圖

各界各種性騷擾,層出不窮

目前,台灣的這場性騷擾風暴還從政壇燒到了校園。

據台灣《聯合報》6月11日報道,台灣“成功大學”一名畢業女校友指控稱,她入學後就聽聞台灣文學系的簡姓副教授很風流,時常對女學生伸出魔爪,而且專門找有男朋友的女生下手,“如此才能保密”。有一天這名老師寫電子郵件給她,邀請她到家里,所幸系里學姐發現及時阻止。她畢業後聽聞有女學生因此懷孕,受害者至少5至10人。

對此,有其他“成功大學”學生留言稱,“幾年前就聽說了,終於有人公開說出來”。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6月10日公告稱,對於校園性侵事件申訴與爭議,將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全面擴大調查。

圖為被指控常對女學生伸出魔爪的台灣成功大學副教授簡某。台媒資料圖

與此同時,政壇性騷擾案仍然持續爆出。

台灣“聯合新聞網”6月11日稱,“時代力量”成員劉仕傑被爆涉嫌性騷擾,他深夜在臉書發文道歉,“對於過去的不成熟,忽略他人主觀感受及不慎造成的傷害,深切反省自責”,同時宣布未來不再從事政治事務。

“時代力量”成員劉仕傑被指控性騷擾後,宣布未來不從事政治事務。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台“勞動部長”許銘春6月11日稱,很多性騷擾的發生是因為行為人不知道自身行為是性騷擾,或對於嚴重性認知不足,因此“勞動部”將與相關部會討論補強性騷擾法規不足之處,建立性騷擾類型和申訴制度指引。

台媒:民進黨已是“五毒俱全”

鑒於層出不窮的各類性騷擾事件已經形成強烈的民意,為此,台當局也是不斷地出來表態“要懲治”;然而,島內輿論對此卻根本不買賬,因為涉嫌“吃案”的民進黨高層已全身而退。

圖為台灣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圖自許嘉恬臉書

據台灣《中國時報》6月11日報道,民進黨6月9日晚針對前婦女部同仁遭受廠商性騷擾(即引爆島內性騷擾風暴的第一起案子)一事公佈調查結果,認定前婦女部主任許嘉恬確實未依規定采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而負責督導的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并未違反相關規定,由於許嘉恬之前已經請辭現任副秘書長一職位,這也引發島內各界質疑“許嘉恬一人救全黨”“民進黨道德標準太低”。

時事評論員謝寒冰直言,這是在告訴大家,民進黨所有為“性平”的努力,“全部都是騙你的!”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6月11日批評稱,民進黨中央無法對林飛帆“壯士斷腕”,是因為林飛帆是“太陽花學運”的標誌性人物,綠營不能失去“太陽花學運”世代的選票基礎。

“立委”王鴻薇也說,民進黨對林飛帆的處理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所有責任都推給許嘉恬一個人,所以再怎麼修訂性騷擾法案,也只是變成民進黨的遮羞布而已。

有民進黨人士稱,作為“立委”參選人的林飛帆被確定沒有“吃案”,等同順利拆解炸彈,“立委”征召可望最快一周內重新啟動。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稱,性騷擾問題不僅僅是所謂的性別平等,也是基本的道德問題。但最近上自蔡英文,下到黨務工作者,開口閉口都是“性平”,顯示執政當局對此問題的認識有限。

台灣“中時電子報”稱,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等規定,雇主知悉性騷擾情形時,應采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否則可罰款10萬至50萬元新台幣,但裁處權只有3年,意味著性騷擾吃案超過3年就無法裁罰。

台灣《中國時報》6月11日評論稱,過去半年,從88槍擊案、詐騙案到性騷擾,暴露出民進黨已是黑、金、槍、毒、色,五毒俱全,腐敗程度可謂是千瘡百孔。台灣早已對性騷擾建立起明確的防治機制,此時有問題的是人,而非法規本身。以民進黨凡事“綠能你不能”的雙重標準來看,這個黨若是繼續自我包庇,修法豈不也是白搭?

文章嘲諷稱,民進黨顯然已經摸索出一套危機處理機制,即每當自家人犯錯,就高喊修法,把行政機器當成自家著火的遮羞布,讓家務事變成台灣的事,最後就沒自己的事,“台灣諸多價值的沉淪與退步,恐怕與民進黨的崩壞息息相關”。(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