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外事機構又爆性騷擾 台媒:只是冰山一角

分享到:
2023-06-27 0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台灣性騷擾這把火已經燒到島外,駐外機構頻頻爆出醜聞。繼前台北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性騷擾菲籍女秘書後被解職,駐泰國代表莊碩漢也因性騷擾事件辭職。

蔡英文。中時電子報資料圖

《環球時報》引述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莊碩漢去年12月與台北駐泰國代表處秘書一同搭車出差,行車過程中,莊碩漢曾伸手觸摸女秘書的手,讓對方感覺很不舒服;他還在出差期間以討論行程為由,請女秘書到他房間,但女秘書出於安全起見沒有配合。報道同時提到,台北駐泰國代表處前後有兩名女子在與莊碩漢單獨相處時有過類似遭遇。起初她們不敢對外聲張,直到徐佩勇事件爆發後,她們認為可以舉報自身遭遇,莊碩漢才趕忙請辭。

令人質疑的是,蔡英文辦公室21日突然宣布允許莊碩漢辭職,由於他赴任泰國還不滿一年,外界對於其閃電請辭感到不解,媒體紛紛私下詢問台“外交部”,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後又稱莊碩漢是因為“個人因素”請辭。隨即有涉外人士透露,莊碩漢提交辭呈與性騷擾有關,“外交部”的態度才有了180度轉變,聲稱早在6月初就得知莊碩漢涉嫌性騷擾,且初步查證“屬實”,“基於零容忍的最高標準,在第一時間要求莊碩漢辭職,盡快返台并接受調查”。聯合新聞網26日質問道,台“外交部”早就掌握情況,何以一直遮遮掩掩甚至裝無辜?所謂的“零容忍”是不是紙包不住火了才被迫承認?

台媒26日進一步披露稱,蔡英文辦公室21日傍晚發佈莊碩漢請辭當天,他在台北出席與泰方的漁業協議簽署活動,“漁業署”還發佈新聞稿,宣揚民進黨當局的“政績”。有退休外事人員稱,台當局刻意隱瞞莊碩漢的性醜聞,對泰國方面是非常不尊重、不禮貌的舉動。25日,莊碩漢發聲明否認性騷擾,聲稱他當時對當事人的表現很肯定,因此“在懇談時握手鼓勵,如果握手造成不舒服,深感抱歉”。至於要求女秘書進房間,則是請她針對英文致辭稿進行校對。

莊碩漢曾任台灣省政府副主席、“行政院”發言人、“僑委會副委員長”等職位,一路走來受到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的照顧。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駐外代表是層級很高的政務官,此事涉及外事顔面的問題,務必要調查清楚,還被害人公道。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強烈要求“外交部”全面徹查,并且在外館安排性別平等課程,否則可能傷及台灣的“國際形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衣鳳26日表示,如果在對外事務上都無法遏制這樣的作為,民眾會相信當局可以杜絕性騷擾嗎?

這不是台灣外事部門近來第一次爆出性騷擾。台媒日前披露稱,菲律賓女子帕翠莎2022年畢業後進入台北駐菲代表處工作,成為時任駐菲代表徐佩勇的秘書,“不料徐佩勇是魔鬼,長期性騷擾,包括摟抱、強吻、捏胸、強行脫衣及私處觸摸等”。帕翠莎多次檢舉都石沉大海,據說是長官強壓吃案(即壓下舉報不作處理)。今年4月底,徐佩勇才回台,且對外聲稱是“榮調”。

中時電子報26日評論稱,台“外交”體制封閉,駐外代表握有考核與升遷大權,先前台北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留下“不願受到羞辱”的遺言後輕生明志、駐聖保羅辦事處王姓組長墜樓,疑遭長官霸淩,都是慘痛教訓,已曝光的性騷擾案只是冰山一角。《中國時報》26日以“吳釗燮後院失火”為題評論稱,蔡英文當局2017年擴大非職業外事官員人數,成為民進黨政治酬庸的崗位。近來外事官員負面新聞不斷,“外交部長”吳釗燮顧不上後院失火,重蹈民進黨性騷擾吃案的覆轍,損及台灣顔面。(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