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總統向俄烏總統建議 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水壩被毀

分享到:
2023-06-09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地時間7日分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討論了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遭襲事件。埃爾多安建議,可以成立一個由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與聯合國四方專家參與的委員會,以調查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遭襲擊事件。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香港中通社图片

由俄方控制。位於赫爾松地區第聶伯河下游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於6日被破壞,部分地區正在遭受水災。俄烏雙方均指認對方發動襲擊。

據俄新社7日報道,普京當天在與埃爾多安通話時表示,基輔當局在西方的慫恿下,危險地升級局勢,犯下戰爭罪,公開使用恐怖手段,在俄領土上組織破壞活動。這方面的最新例子是其對卡霍夫卡水電站的野蠻破壞行動,導致大規模的生態和人道主義災難。

澤連斯基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他與埃爾多安通話時談到大壩遭破壞帶來的“人道與環境後果”,還稱自己給了對方一份清單,列明烏克蘭的迫切需求,以解救今場災難。澤連斯基當天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批評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在大壩受損至今未有伸出援手,並對此感到震驚;同時指出烏方在救援行動期間,繼續遭到俄軍炮擊。

俄塔社7日援引新卡霍夫卡市地方官員的話報道稱,在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被破壞處附近,此前被淹街道的水位已經開始下降,新卡霍夫卡市恢復部分供電。不過,該市大片居民區被水淹沒,目前已經至少有7人失蹤,多達100人被困居民區,而洪水至少一周後才能消退。烏克蘭水力能源公司負責人西羅塔6日稱,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已“完全被摧毀”,決堤引發的洪水預計7日達到洪峰水位,居住在第聶伯河沿岸的約4.2萬人面臨威脅。按照西羅塔的說法,卡霍夫卡水庫將在未來2至4天內完全枯竭。(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