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有片)俄烏衝突中最嚴重民用設施破壞 水電站決堤或釀核災

分享到:
2023-06-07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俄羅斯佔領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6日一早被部分炸毀,俄烏相互指責對方應對此負責。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烏克要求召開會議,討論大壩受損決堤的事件。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作通報說,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對民用設施造成的最嚴重的破壞事件。

來源:YouTube

根據第一批無人機所拍攝觀察圖像,顯示有數百萬立方米的水從水庫中湧出,周圍10個城鎮的居民正在撤離,烏克蘭的幾個村莊已經 "完全或部分 "被淹沒。赫爾鬆地區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奧列克桑德-普羅庫丁在社交網絡上說:"大約有16000人處於危險地帶"。

卡霍夫卡水電站決堤可能淹沒區。製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由於該水庫是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冷卻主要水源,國際社會擔心將產生新的核安威脅。聯合國機構稱現場的IAEA專家正在 "密切監測情況"。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將於下周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認為,烏克蘭炸毀大壩以創造機會讓烏軍重整部隊,繼續反攻行動。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齊亞就指,無可能從外部以某種方式炸毀大壩,認為是俄軍埋設地雷後引爆。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在會前表示,未能確定誰應該為事件負責。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緊急會議中發言指,在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和關鍵民用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原則。中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對由此造成的人道、經濟和生態影響深感擔憂。中方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

張軍說,堤壩決口已經造成洪水泛濫,大量人口需要緊急轉移,超過數萬人飲水可能面臨困難。中方支持聯合國同有關人道組織積極行動,為人員轉移和後續救助全力提供協助。

中方重申,核災難一旦發生,無人可以獨善其身。中方呼籲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劇對抗、導致誤判的言行,維持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和安保。

卡霍夫卡大壩在俄烏衝突開始時即被俄控制至今,該水庫現在為克里米亞半島供水。該大壩於1956年蘇聯時期在第聶伯河上建造,部分由混凝土製成,部分由土製成。它是烏克蘭最大的同類基礎設施之一。(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