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是誰炸了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

分享到:
2023-06-13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正當烏克蘭準備大反攻之際, 6月6日一早,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俄羅斯佔領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被部分炸毀。根據無人機拍攝的圖像顯示,有數百萬立方米的水從水庫中湧出,周圍10個城鎮的居民正緊急撤離,多個村莊被 "完全或部分 "淹沒。赫爾松地區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表示:大約有16000人處於危險地帶。由於該水庫是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冷卻主要水源,國際社會擔心將產生新的核安威脅。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表示,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對民用設施造成的最嚴重的破壞事件。

  【解說】事發後,俄烏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大壩。北約和歐盟將責任歸咎於俄羅斯,俄羅斯則認為是烏克蘭炸毀大壩,創造機會讓烏軍重整部隊反攻。美國方面表示尚無法斷言是誰所為。

  【解說】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緊急會議中發言指,在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和關鍵民用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原則。中方呼籲保持最大克制,維持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和安保。

  【同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

  在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和關鍵民用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原則。我們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中方重申,核災難一旦發生,無人可以獨善其身,我們呼籲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劇對抗、導致誤判的言行,維持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和安保。任何一方特別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都不應該做火上澆油,激化矛盾的事,更不應試圖從危機擴大化中謀取私利,服務自身戰略目的。

  【解說】目前真相未明,但大壩損壞對誰更不利?對戰爭進程有什麽影響?

  【解說】暨南大學教授、歐美同學會宣傳委員吳非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烏克蘭在卡霍夫卡大壩周邊有一定軍事優勢,大壩被炸後對核電站的威脅不大,也可以阻擾俄軍駐紮,顯示烏軍炸壩動機較強。而且卡霍夫卡大壩被炸也會有一定影響力,從烏克蘭角度來看,西方媒體將烏克蘭反攻炒得很熱,烏克蘭變相是在火上烤,這也會對“反攻”有所交代。

  【解說】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受災地區主要是俄方佔領的地區,俄羅斯指沒必要破壞大壩,現在雙方各執一詞,不能推斷誰應負責。

  記者 張宏斌 編發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