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有片)安理會討論烏水電站決堤事件 俄烏互指對方破壞

分享到:
2023-06-07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鬆州俄羅斯佔領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6日一早被部分炸毀,俄烏相互指責對方應對此負責。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烏克要求召開會議,討論大壩受損決堤的事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召開緊急會議布局應急救險。大壩目前洩洪速度加快,下游多地受淹澇威脅。該水庫水是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冷卻主要水源,國際社會擔心將產生新的核安威脅。

根據第一批無人機所拍攝觀察圖像,顯示有數百萬立方米的水從水庫中湧出,周圍10個城鎮的居民正在撤離,烏克蘭的幾個村莊已經 "完全或部分 "被淹沒。赫爾鬆地區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奧列克桑德-普羅庫丁在社交網絡上說:"大約有16000人處於危險地帶"。

歐洲最大的Zaporijjia核電站所需冷卻水目前取用於該水庫。聯合國機構稱現場的IAEA專家正在 "密切監測情況"。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將於下周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

卡霍夫卡水電站可能的淹沒區域。製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認為,烏克蘭炸毀大壩以創造機會讓烏軍重整部隊,繼續反攻行動。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齊亞就指,無可能從外部以某種方式炸毀大壩,認為是俄軍埋設地雷後引爆。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在會前表示,未能確定誰應該為事件負責。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緊急會議中發言指,大壩被破壞造成的人道經濟及生態影響,令中方深感擔憂,中方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及民用設施安全,中方支持聯合國及有關人道組織積極行動,為人員轉移和後續救助,全力提供協助。

卡霍夫卡大壩在俄烏衝突開始時即被俄控制至今,該水庫現在為克里米亞半島供水。該大壩於1956年蘇聯時期在第聶伯河上建造,部分由混凝土製成,部分由土製成。它是烏克蘭最大的同類基礎設施之一。(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