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2024台灣選戰 藍綠白激烈角力

分享到:
2023-06-06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藍綠白參選人都已底定,眼下選戰也日漸升溫。

柯文哲(左),侯友宜(中),賴清德(右)

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近來有點“灰頭土臉”。先是頻頻與年輕族群喊話互動,要搶攻年輕選票,結果卻動輒得咎。從在房價問題上說辭前後矛盾,到在能源政策上態度大轉彎,都被質疑是騙選票。

之後民進黨又連環曝出性騷擾事件。先後有曾在黨部任職的工作人員控訴,遭到廠商或同事性騷擾,還受到職場霸淩。對此,賴清德“震怒不已”,向被民進黨傷害的當事人及社會大眾道歉,並強調對性騷擾“零容忍”。事件是否衝擊賴清德選情,有待進一步觀察。

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最近也過得頗為不平靜。獲徵召後迅速進入戰鬥狀態的他,展開全台請益之旅,拜會黨內要角尋求支持。然而,近期的民調卻不升反降,在親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的一份最新民調中,還首度被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超越。選情低迷,甚至讓藍營內部傳出“換侯”的聲音。

此外,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前負責人王金平數度婉拒擔任侯友宜競選總部主委。侯友宜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整合暫時看不出有任何頭緒。藍軍內部的鞏固重整,不如黨中央先前評估的樂觀。

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則展現強勁氣勢。作為明年大選的“關鍵力量”,柯文哲一心想“超越藍綠”,也展現出了不俗的實力。邊募款邊競選的他,日前剛開通政治獻金賬戶,上線3小時金額就突破新台幣千萬元,3天後更進賬超過7000萬元,成效令人側目。不僅反映其政治魅力依舊,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也跌破了不少看壞柯選情的政壇人士眼鏡。讓人看見台灣第三方勢力方興未艾,藍綠板塊遭遇強力挑戰。

如今柯文哲的支持度看漲,而他與郭台銘究竟會否“郭柯合”,也讓外界猜想不斷。

2024選戰升溫,為何當前出現了“藍消白長”的現象?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侯友宜獲徵召後,郭台銘動向一直不明,對是否支持侯友宜始終未有回應,郭台銘支持者挺侯力道自然削弱。此外,媒體報道,國民黨在提名過程中出現黑箱爭議,朱立倫一直未對此作出明確說明,不僅為藍營整合徒增障礙,更連帶傷害侯友宜選情。

相反,鈕則勳表示,柯文哲基本盤十分扎實,有利其拓展票源。而藍營近期出現的動盪,也造成板塊移動,部分泛藍的票正流向柯文哲。

對於藍綠白後續將展開怎樣的政治角力,鈕則勳則認為,從長期趨勢觀察,侯友宜應能保持在至少第二的支持度。近日侯也展開一系列反攻,包括勤跑地方、回擊執政黨政策主張、與網紅合作直播等,穩住了局面。以柯文哲誓要參選到底的態勢看,“藍白合”的機會將十分渺茫。國民黨該改變想法,要開始思考如何在“藍白不合”、“三強鼎立”的格局下逆勢突圍。(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