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公務員招聘放寬 大三學生可投考

分享到:
2023-06-02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宣布調整大學生投考公務員要求,所有職系包括政務主任(AO)都容許就讀大三的學生投考公務員,明年及2025年畢業的大學生均可申請,但申請者要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在指明時間內完成學業,受聘時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換言之“港漂”亦可投考,但入職時須取得永久居民資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期望新安排達至三贏,即學生在畢業後可成為公務員,院校可善用資源協助學生規劃未來,以及政府可盡早網羅人才。有公務員團體形容新措施“破格”,值得點讚,同時建議政府必須珍惜、留住現有人才,減少公務員流失。

特區政府過往招聘通常只會考慮應屆畢業生,或已取得相關學歷的人士。據介紹,新措施下,對於要求學士學位或更高學歷的公務員職位,今年開始擴展投考的資格至新學年升讀或正在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四年制學生。其他年期的學位課程,同樣擴展投考資格至畢業前一年的學生。成功獲得取錄的同學會收到“有條件取錄”通知,但仍需要符合特定條件才能入職,包括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相關學位,而受聘者入職時,亦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楊何蓓茵期望新安排達至三贏。(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青年、大學、政府三贏

楊何蓓茵認為,新措施能對青年、大學和政府達至三贏效果。包括可讓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為將來的工作做好準備;同時大學亦能夠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的同學做好規劃和準備;而政府也可以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生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

根據去年特區政府的數字,最新的公務員流失率為5.9%。楊何蓓茵強調,新方案並非為即時填補空缺而推出,僅為青年提供及早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及服務政府的機會,不是希望在招聘數字上“有很多增幅”。她舉例,特區政府每年也收到數十萬份職位申請,平均每年約一萬人獲聘用為公務員,其中大多數為青年。這項針對性措施的推出,顯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的發展。

特區政府每年9月會為六個職系進行聯合招聘,即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調整後的公務員招聘考試將適用於9月的招聘。申請者需符合特定條件,包括在指明時間內完成學業,受聘時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楊何蓓茵指出,今年除了接受明年畢業的大學生報名之外,亦接受2025年畢業的學生投考。至於其他部門或紀律部隊職系亦可按工作性質及人手需求,考慮是否擴闊招聘範圍至下一屆畢業生。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