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連吃7年世衛大會閉門羹,台當局威脅:台灣或成全球防疫破口!

分享到:
2023-05-24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至5月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再一次吃了閉門羹。而這,也讓不斷吹噓得到國際支持的台灣綠營徹底破了防,先是發出“疫情警告”,接著又揚言“要抗議”,最後則扮可憐稱“世界對不起台灣”……但對此,台灣網友倒顯得格外“人間清醒”,嘲諷道:明明是“民進黨對不起台灣”。

這是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標誌和總部大樓。(圖源:新華社)

因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民進黨當局自2017年起,已經連續6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加上今年,已經是第7次。

但民進黨當局仍不死心,自恃有美國撐腰,又玩起了“蹭會”戲碼。

據台媒報道,在大會第一天,所謂台灣“世衛行動團”也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施壓世衛組織“接納台灣”。

台灣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薛瑞元更警告稱,如果不讓台灣加入,難保下次疫情到來時不會變成全球防疫破口,那“將對整個世界造成嚴重影響”。

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還唆使其所謂“邦交國”在大會中提案,建議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結果提案不出意料被否決。於是,民進黨“玻璃心”碎了一地,更叫嚷著“要遞交抗議信”。

另據報道,在確定無法參加大會後,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今年台灣場外活動、各國支持都相當充分,但場內的地緣政治交鋒卻相對冷卻。她指責美國“支持力道降溫”、“邦交國”也未有反擊《聯大2758號決議》。

林世嘉表示,台灣被排除這件事,是世界對不起台灣,而不是台灣對不起世界。

對此,不少台灣網友嘲諷質問:“所以世界到底是挺台灣,還是對不起台灣?”“不是一堆歐美大咖來台灣嗎?”

還有人則痛斥:明明是“民進黨對不起台灣”!

據瞭解,本屆世衛大會拒絕台灣參加,依據的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的一個中國原則。

事實上,台灣民進黨當局對此也心知肚明,他們近年總念叨的“台灣在馬英九時期曾連續8年獲邀擔任世衛大會觀察員”,就是兩岸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做出的特殊安排。

針對世衛大會拒絕涉台提案,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相繼回應表示,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但台灣民進黨當局既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又提出涉台提案,違背國際社會共識,必遭反對。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也在大會發言中說,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陳旭也批評民進黨當局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但隻字不提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衛生專家可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設立《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並有效運作等事實真相。究其原因,不過是企圖“擴展國際空間”,製造“兩個中國”。

也有評論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證明,民進黨靠美國也沒有用。擠不進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與其不被邀請而去蹭會,不如實實在在檢討和改正錯誤。台灣通往世衛的路徑是重新回到一中軌道,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唯一可行的一條路,捨此別無他途。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