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簽法案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是政治作秀

分享到:
2022-05-14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5月28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美國國會近期通過法案,要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美國白宮13日發佈新聞稿宣佈,拜登已簽署編號S.812的涉台法案,協助台灣重新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專家指出,美國此舉只是政治作秀,對於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起不了什麼作用。

美國聯邦眾議院4月27日曾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份。法案去年8月已獲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並送交拜登簽署,拜登在5月13日簽署期限最後一天簽字。

台灣自2017年被取消了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份,其後美國便“堅持不懈“力挺台灣恢復身份。去年5月,美國主導G7外長會議支持台灣參會,仍未能成功送台灣與會。

圖源:新華社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國台辦海研中心兼職研究員張文生5月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這種做法,對於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起不了什麼作用,這只是美國跟台灣當局之間在政治上的一種作秀,只是給台灣當局一種表面的支持,只是一個象徵意義。但另一方面,美國實際上通過在國際組織中的這種衝撞,會製造兩岸之間的衝突和矛盾,並且挑撥、惡化兩岸人民之間的關係。

張文生指,美國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損人不利己,插手台灣問題,越來越肆無忌憚,雖然沒什麼作用,但會誤導台灣社會、誤導台灣民衆,並縱容台灣當局的“台獨”分裂路線,起了某種的鼓勵作用。

對於民進黨當局將派團參與世衛大會相關活動,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11日表示,民進黨當局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企圖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造勢挑釁,都是徒勞的。

朱鳳蓮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關於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了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