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謀“獨”失敗 台當局連續7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

分享到:
2023-05-23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台當局連續7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萬國宮

據新華社報道,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22日作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

當前,全球衞生安全面臨的挑戰依然十分突出,加強團結合作是廣大成員國對大會的共同期待。台灣民進黨當局逆歷史潮流而動,執意搞涉台提案,充分暴露了其借炒作參加世衞大會搞“台獨”分裂活動的政治圖謀。

“以疫謀獨”不能得逞

據《大公報》報道,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大會發言中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陳旭表示,台當局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但隻字不提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地區衞生專家可參加世衞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設立《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並有效運作等事實真相。究其原因,不過是企圖“擴展國際空間”,製造“兩個中國”。

陳旭強調,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這充分表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任何“以疫謀獨”圖謀注定不能得逞。

一中原則不容挑戰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2日就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拒絕涉台提案答記者問。記者問: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再次拒絕將伯利茲等國提出的“關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表示,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已是世衞大會連續多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發言人說,台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台提案,個別國家明裡暗裡支持慫慂,推波助瀾。這些逆歷史潮流而動、故意破壞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國家的一致反對。大會開幕前,近百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發表聲明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發言人表示,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

發言人表示,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24批26人次。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信息。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針對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再次作出不將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議程的決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答記者問表示,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在世衞組織涉台問題上的政治操弄,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