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陳旭大使在人民日報撰文: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

分享到:
2023-05-23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原標題: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大使隨筆)

5月22日,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明確拒絕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是世衛大會連續第七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再次表明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台灣民進黨當局借世衛大會搞政治操弄絕無出路。


hk_c_image.png

7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夥同個別國家在世衛大會“逢會必鬧”。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及個別國家罔顧國際社會對團結抗疫的迫切期待,反復在世界衛生組織炒作涉台問題,給專業機構帶來政治幹擾。這種將一己私利置於國際公義之上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台灣民進黨當局聲稱不讓台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完全是一個偽命題。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最先邀請台灣專家赴武漢考察,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我就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後,同世衛組織秘書處保持密切協調,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安排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00餘次。

台灣民進黨當局無視中央政府善意,頑固謀求政治私利,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本屆世衛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明確支持中方立場,近百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會,強調台灣缺乏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涉台問題不應幹擾會議進程等。這些正義之聲是對台灣民進黨當局的不滿和警告,更是對國際法治和正義的堅守和維護。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民進黨當局及個別國家搞涉台提案,圖謀在世衛組織等聯合國機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嚴重違反國際法,嚴重背棄有關國家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都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台獨”分裂勢力以及少數國家試圖破壞國際規則、顛覆戰後國際秩序、踐踏中國主權,中國絕不會答應。本屆世衛大會再次表明,在涉及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能否得到捍衛、聯合國決議和世衛組織規則能否得到遵守、戰後國際秩序能否得到維護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和中國站在一起,堅決反對任何試圖歪曲、否定和挑戰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規則根本的行徑。

歷史潮流滾滾向前,不可阻擋。台灣民進黨當局應停止炒作涉台問題的挑釁行徑。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