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澤連斯基緊急求援 烏克蘭大反攻在即?

分享到:
2023-05-16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5月15日起,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在13日開始旋風式訪問意德法等國,期間獲得德法新一批軍援,并發話將反攻俄羅斯。醖釀了半年之久的烏克蘭大反攻即將開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15日抵達烏克蘭,他還將訪問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中國外交部表示,此次中方代表出訪有關國家,是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的又一體現,充分表明中方堅定站在和平一邊。

就在中國代表團出訪之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3日起一連三天旋風式訪問了意大利、梵蒂岡、德國、法國。在意大利,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即將就對俄羅斯反攻展開“重要的第一步”;在梵蒂岡,他在與教宗方濟各會談後拒絕了梵蒂岡的和談方案,還表示烏克蘭不需要調停者;在德國,他重申,基輔已準備好討論和平倡議,但必須是按烏克蘭的條件來進行;在法國,他稱最快可以在今年讓俄羅斯敗局不可逆轉。澤連斯基這一路強調反攻,反對調停,有輿論認為顯示其對中方提倡的和談態度消極。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1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指,從出訪時間來看,澤連斯基出訪前通常會事先進行外交渠道溝通,確定時間和討論內容,並非刻意要與中方“打對台戲”。再説,中方此行展開各方面溝通,尋求推動止戰的可能性,但並非以“調停人”身份。

至於澤連斯基對和談的態度,崔洪建認為,俄烏雙方的和談條件不一,澤連斯基強調戰場在烏克蘭,因此談判時間、談判條件應由烏克蘭決定,不能簡單判定為態度消極。另外,澤連斯基正準備反攻,需要鼓舞士氣,因此不會主動配合和談。

澤連斯基這次小範圍訪歐求援取得一些成果。德國13日宣布,將對烏克蘭提供27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提供烏克蘭2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30輛豹1主戰坦克等。法國承諾未來數周,會向烏克蘭提供數十輛軍車及輕型坦克,包括AMX-10RC、輕型輪式偵察裝甲車;另外亦會協助烏軍提升防空能力,抵禦俄軍的空襲。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澤連斯基此行收獲不大。德法意未有重大舉措和立場改變,當前對烏克蘭的支持,與澤連斯基促成所謂“大反攻”所需的軍事裝備數額差距甚遠,對戰場無法起到決定性影響。以德國為例,對援烏不會消極,亦不會積極牽頭。實際上,德國等西方國家援烏裝備極少,不會帶來衝突急劇升級或失控的風險。

從最新戰局來看,俄烏雙方在烏東城市巴赫姆特持續交戰,各自宣稱有斬獲。美媒引述美軍高層的話稱,烏克蘭反攻行動已開始“成型”,包括攻擊俄軍彈藥庫、指揮中心及裝甲、大炮系統,為部隊前進開闢戰場。不過,澤連斯基近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烏軍需更多時間準備才能發動反攻,因正等待西方交付更多裝甲車。

烏克蘭是否具備大反攻的能力和條件?田德文分析認為,“反攻”的定義應為全線衝擊,或在重點地區有所突破。當前俄烏雙方處於僵持狀態,儘管每天都在發生戰鬥,但實際上烏軍沒有在特定的點上取得突破,烏軍也並非如西方媒體所渲染的那樣佔有優勢,兵力和裝備均不足,不具備反攻的動向和能力。當前推測烏軍反攻的重點,一個在扎波羅熱,一個在赫爾鬆,都在南線,具體位置不明。“反攻”炒作大半年之久,更可能是輿論戰。

崔洪建則分析認為,從近兩日情況來看,烏軍至少在局部已開始反攻,包括在巴赫穆特、盧甘斯克均有一些動作。雙方戰線較長,在經過近一段時間消耗後,能够投入反攻的兵力和資源有限,若集中兵力在某一點上打反攻,會導致其他點被對方攻破,且烏軍要邊打邊等西方軍援,受到限制。因此烏軍的大反攻不會是在各個方向發起排山倒海式的攻勢,推測反攻會從局部開始,逐漸升級。(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