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紀念霍英東誕辰百年:推動國家體育發展的典範

分享到:
2023-05-10 12: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記者 李明珠2001年7月13日,晚上十點,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拆開信封,揭曉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當他讀出“北京”兩字,中國舉國上下沸騰了。一生致力推動中國體育事業的霍英東,放下兒子的報喜電話後,趕到九龍公園與香港市民慶祝,回家後仍輾轉反側,索性扎入泳池,游了一圈又一圈。

5月10日,是著名愛國人士、香港知名實業家霍英東先生100周年誕辰。霍英東的一生,與體育的緣分不淺。

霍英東十分熱愛體育運動,也是運動的一把好手,足球、羽毛球和網球都不在話下,他還時不時上場比賽論個輸贏。愛體育也愛國的霍英東在中國體育發展過程中,也是位響噹噹的大人物。

自從1971年中國成功恢復在聯合國和安理會的合法席位後,一直堅持“體育運動能激發個人對民族的自豪感和奮進心”的霍英東,就積極幫助中國重返國際體壇。

1973年,霍英東協助中國參加在伊朗舉行的國際單車大賽,打破封閉的局面;直至1979年,中國終於重返國際奧委會。1991年,北京向國際奧委會主席遞交了承辦2000年奧運會的申請,開始了一個新的“艱難歷程”。

中國舉辦奧運會是霍英東畢生的願望之一,雖然不是中國申奧委員會的成員,但長達十年的時間里,他是一直走在前列的“民間大使”。

圖片源於網絡

他對中國辦奧運會的支持,不僅是毫不吝嗇地給多屆奧運會獲獎運動員頒發獎金,更是一個家族身體力行的延續。北京首次申辦奧運時,霍英東四處遊走,爭取國際奧委會執委支持;中國第二次申奧時,霍英東年事已高,就將重任交到兒子霍震霆手中。

“為了祖國的體育事業他勞心勞智,出錢出力,做什麼都在所不惜。”曾任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的何振梁生前曾這樣形容過霍英東這位老友。只可惜,霍英東最終沒有見到奧運火炬在北京的主會場點燃。

除了國家的體育發展外,生於斯長於斯的霍英東,也為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傾注了心血。從1992年第25屆奧運會之後,“霍英東體育基金”就開始撥款獎勵在奧運會上奪得獎牌的內地奧運選手和香港選手。每次奧運健兒來港總能掀起追星熱潮,這也是一個特殊約定。

在霍英東熏陶下,兒子霍震霆和兩個孫兒包括霍啟剛和霍啟山,都與體育結下不解之緣。回歸以來,香港已先後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和主辦2009年東亞運動會,2025年將和廣東和澳門主辦全運會。這都離不開霍家後輩對體育事業的傳承。

如今,香港正在打造文化體育的盛事之都,香港隊健兒屢次在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國際大型體育賽事陸續重臨香港,啟德體育園也將落成,社會上關於體育“無出路”的疑慮正在逐步轉變。

中國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霍英東很早便擔任愛國體育團體愉園體育會的會長,他年輕時加入該會後,便與霍英東相識。

貝鈞奇說,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霍英東始終為國家和香港體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很多事情親力親為,無論財力還是精神上都花費很多,“霍英東先生是推動國家體育發展的典範。”(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