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媒:妖魔化中國是無法讓中國屈服的 美國別再自我感覺良好了

分享到:
2023-05-05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日本《日經新聞》昨日(4日)發表題為《美國妖魔化中國的努力是徒勞的》的文章。文章稱,在過去的十年裡,美國條件反射地把中俄“妖魔化”。他們顯然認為這樣做可以公開“羞辱”這兩個國家,以迫使他們“屈服”於美國的意志。然而,這是一種懶惰且不成熟的外交政策,而且其效果差得令人吃驚。

日本《日經新聞》報道截圖

文章稱,最近,中國發起了一場重大的“外交攻勢”,向歐洲、南美和中東國家示好,同時也與澳大利亞等之前有嫌隙的國家重修舊好。

然而,儘管中國的“語氣”發生了變化,美國卻繼續“妖魔化”中國,并將其與俄羅斯相提并論。雖然這種做法很受美國媒體的歡迎,也讓許多美國人“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這是一種糟糕的處理方式,更糟糕的是,這損害了美國的利益。

一個問題是,如何在減少中國“負面行為”同時為美國帶來最有利結果?令人遺憾的是,美國的外交政策精英和意見領袖們并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而是條件反射地把中俄“妖魔化”。他們顯然認為這樣做可以公開“羞辱”這兩個國家,以迫使他們“屈服”於美國的意志。

坦白地說,這代表了一種懶惰的、不成熟的外交政策,而且其效果差得令人吃驚。

在過去的十年裡,美國對中俄實施了數十項制裁,但是這些制裁奏效了嗎?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開展了貿易戰,以推動中國屈服於美國所偏好的政策。拜登同樣積極地對中國實施了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與此同時,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試圖游說白宮采取“戰略清晰”的立場,即公開表示美國將“保衛”台灣。拜登本人曾多次表示,美國將“為該島而戰”,以阻止中國大陸發動“攻擊”。但是這些行動是否有效?

答案是,幾乎不。詆毀中國并試圖采取強硬的政策反而會使局勢變得更加糟糕。

美國需要迫切地改變其對待中俄的方式。

第一,承認中國不再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發展中國家,而是一個軍事和經濟大國。與中俄打交道有著不同於與伊拉克、叙利亞或利比亞等國打交道的方式。

其次,美國必須認識到,與中國建立有效且良好的關係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去年,中美兩國創下了有史以來最高的雙邊貿易額。中國有一個龐大且不斷增長的市場,美國應盡其所能以幫助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第三,美國應該認識到“雙贏”的可能性。在最理想的狀態下,與強大且不斷發展的中國打交道也很困難。但這不必是“敵對”的,在許多共同感興趣的領域,美國可以以“雙贏”的方式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合作。

美國與中俄保持敵對關係的代價很高,而且沒有必要。美國“老辦法”正在失敗,其代價將無法承擔。如今,是時候認識到中俄已不像過去那樣軟弱,美國應以堅定且誠實的方式對待兩國,這樣做對美國的利益也是巨大的。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