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打一場冷戰已經够糟糕了,美國現在想一次性打兩場

分享到:
2023-02-16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發表題為《美國目前面臨與中國和俄羅斯同時攤牌》的文章。文章稱,打一場冷戰就已經够糟糕的了,美國想要一次性發動兩場冷戰是“不可能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文章稱,拜登擔任美國總統兩年,導致美國目前面臨著兩場外交和國家安全危機,分別是與20世紀的競爭對手俄羅斯,以及21世紀的頭號競爭對手中國。

即將進入“血腥一周年”的俄烏戰爭,以及最近的“中國氣球”事件,正在全球地緣政治中製造緊張局勢。

這個緊張的危險時刻將在本周末被具體化,屆時西方外交官員和專家將齊聚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此次會議將成為中美較量的舞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高級外交官王毅都會出席該會議。美國國務院此前表示,由於“中國氣球”事件,中美兩國外交官并沒有會面的安排。

美國的雙重外交危機還暴露了美國政壇內部“嚴重的兩極分化”,這可能會影響到美國的對外政策,以及每屆政府實現其目標所需的政治資本。共和黨對拜登未能及時擊落“中國氣球”而對其進行了瘋狂的批評。然而,隨後又聲稱拜登迅速擊落三個空中不明物體是“過於草率”之舉。這表明對於共和黨來說,關鍵的地緣政治問題只是黨派鬥爭的另一個藉口。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日益緊張的全球政治局勢正在以顯著的方式影響美國國內政治。首先,這助長了共和黨的“努力”,尤其是在“中國氣球”事件中,共和黨將拜登描繪成了一個“軟弱的總司令”,并認為其無法在2024年大選之前應對全球挑戰。

很明顯,對拜登“軟弱”的指責將成為2024年美國大選的焦點。本周一(13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毫不掩飾地警告稱,“我們的敵人可以從任何地方嗅到白宮的弱點。”他聲稱拜登不會為了美國挺身而出,還稱其行為導致了俄烏戰爭的爆發,至於“中國氣球事件”則是“美國歷史上最屈辱的時刻”之一。

但是,這種對拜登政府的壓力似乎正縮小美國應對全球威脅的政治空間。如果中國不“悔改”,布林肯重新安排訪華的計劃將面臨巨大的政治風險,儘管這對於平息中美緊張局勢而言至關重要。另外,拜登上周末突然采取行動擊落了美國領空的三個不明物體,這表明共和黨對拜登“未能及時擊落中國氣球”的政治批評已經影響到了他的決策。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