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航空業者“使壞”:美國應該扼殺中國的航空業

分享到:
2023-03-22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美國《外交政策》20日刊登了一位美國航空業者撰寫的文章,題目為《如果中國武裝俄羅斯,美國應該扼殺中國的飛機製造業》。文章提出,美西方“削弱”中國商用飛機製造業,將是阻止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以及防止中俄聯合反對西方的“有力武器”。

美國《外交政策》報道截圖

文章稱,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改變世界,因為中國擁有足够的物資儲備和工業生產能力,彌補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的損失。更“糟糕”的是,這將有助於鞏固中俄同盟,一個與西方利益相對立的同盟。

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西方領導人“警告”,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技術援助,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事實上,西方確實還有一些“手段和影響力”,比如讓中國的商用飛機製造業停滯,這將打擊中國在經濟、技術和交通方面的雄心。

航空業不僅是一個關於尊嚴的問題,還是中國基礎設施的根本,也是許多中國中產階級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9年,中國的空中客運量增長了十倍以上,從6200萬人次增加到了6.6 億人次。

美國及其盟友已經決定在半導體和電信系統方面與中國“脫鈎”,那麼噴氣客機的製造將是“合乎邏輯”的下一步。畢竟,中國引以為傲的商用運輸機都“嚴重依賴”西方進口的技術和系統。雖然中國希望開發國產替代品,但這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中國C919飛機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目前,在噴氣客機方面與中國“脫鈎”的法律結構已經到位。“中國商飛”的主要母公司在美國的“軍事最終用戶 (MEU) ”清單上,該清單本質上禁止向在中國和其他國傢具有“不可接受的用於或轉用於‘軍事最終用途’風險”的實體出口技術。

MEU清單對於中國航空業的出口還是有些不透明,雖然“中國商飛”的母公司在MEU清單上,但其本身卻沒有。如果將“中國商飛”直接列入MEU清單,這將是一個非常簡單且對中國經濟具有“破壞性”的舉措。

文章認為,中國與西方之間航空業的“脫鈎”既不是不可避免的,也并不令人嚮往的。然而,俄羅斯利用中國武器重新武裝自己,以及兩國聯合起來共同反對西方的前景將更加糟糕,“削弱”中國噴氣客機製造業的威脅,將是阻止該結果發生的“有力武器”。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