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侯友宜結束訪新加坡 兩岸論述待補強

分享到:
2023-04-23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 (記者 施鑫岳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22日結束在新加坡的四天三夜訪問。此行被視為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起手式,旨在補強兩岸與外事“學分”。

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自台灣“中央社”

侯友宜抵新後,受到了新加坡方面的禮遇以及新加坡人民的熱情對待,當地媒體也給予其不錯評價。他此次行程的重頭戲是21日與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的會面。黃循財表示,與侯友宜是老朋友,新加坡與新北市長久以來也保持友好關係,雙方就城市規劃、永續發展和企業創新等議題進行交流,相談甚歡。侯友宜稱,與黃循財4年前就認識,兩人會面聊得很愉快。

分析認為,侯友宜和黃循財此次會面具有一定意義,可以提升侯友宜格局,關鍵時刻為其加分。國民黨立委稱,侯友宜訪問新加坡是選舉起手式,大家都很關心他會見到哪些人。以這次侯友宜出訪所會面的官員層級來看,已經算是高規格,是一次成功的出訪。此前在20日,侯友宜還見到了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李智陞。

值得關注的是,侯友宜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態勢似乎逐漸明朗。22日,在被問到如果國民黨明天就徵召參選,是否會點頭答應,侯友宜態度堅定地說,面對所有挑戰,他毫無懼怕,只要能為台灣為人民創造更安心、安定的環境,讓台灣能永續繁榮發展,“這都是我該做的事情”。這番話被視為侯友宜表態參選的宣言。

與此同時,侯友宜的兩岸論述也在這次出訪中逐漸展現出來。此行雖定調為城市交流,但因新加坡在兩岸關係中特殊的地位,加上是當年“汪辜會談”以及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地點。侯友宜選擇新加坡作為出訪第一站,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侯友宜在新加坡期間也說道,兩岸和平是唯一選擇,只有和平才能讓台灣發展,人民安心。兩岸應務實做好交流,降低彼此誤解,走出避免衝突的和平大道。但對於兩岸是否應回到“九二共識”,侯友宜尚未有明確表態。

台媒評論指出,對台灣而言,確保和平首先應拋棄任何“台灣獨立”以及“兩國論”的錯誤思想,牢牢把握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有模糊地帶。其次,台灣絕不能繼續充當美國遏華的馬前卒,一定要站穩“台灣人是中國人”的立場。侯友宜不接受“兩國論”,也說過台灣“不當強國棋子”,這些主張有助於破解民進黨“倚美謀獨”路線。但除此之外,侯友宜也應對兩岸交流、對話、協商甚至和平協議提出具體對策,唯有所提方案能讓兩岸建立基本共識,才能如他所言“兩岸攜手合作向前走”。(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