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侯友宜出訪新加坡 2024起手式藏玄機?

分享到:
2023-04-20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鄭竣凱新北市長侯友宜19日晚前往新加坡,率領市政團隊展開交流行程。此行可被看作是侯友宜進軍2024大選的起手式,目的地選在已經訪問過的新加坡,“市政交流”的行程背後很可能暗藏玄機。

侯友宜 中時新聞網圖片

侯友宜的新加坡訪問行程為期4天,將針對城市經濟文化發展、新創及科技產業、青年創業等議題展開參訪。出發前侯友宜表示,台灣與新加坡有很多相似之處,包括歷史軌跡、族群融合、國際形勢等,“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和借鑒”。

在第一任新北市長任期內,侯友宜就曾率團出訪新加坡。與過去不同,此次訪團成員都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加上侯友宜行前細談台灣應如何借鑒新加坡,顯然有意彌補過去在國際議題上的缺失,並展現市政高度以上的論述。

新加坡728平方千米的國土上居住545萬人口,是不折不扣的“小國”,也是人均GDP(國民生產總值)亞洲第一的發達國家。在對外關係上,新加坡也比較靈活務實。

與新加坡不同,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完全倒向美國,綠營2024候選人賴清德不僅延續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實質兩國論”路線,更自視“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朝“倚美謀獨”的方向前進,兩岸兵凶戰危的風險也在不斷加劇。

期盼台海和平的侯友宜再訪新加坡,可能暗含其角逐2024的論述方向。同處複雜地緣政治格局,曾強調“台灣不應做強國棋子”的侯友宜,想要讓台灣借鑒的可能正是新加坡“不過度偏袒”的外事準則,如此才能改變民進黨當局蓄意營造的“親美反中”氛圍,恢復兩岸間被冰封許久的官方交流,以尋求和平發展的機遇。

也許是巧合,侯友宜此行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正是2015年“習馬會”舉辦場所。在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新加坡扮演了關鍵的橋樑角色,除兩岸領導人首度見面的“習馬會”,象征兩岸正式交往開啟的“汪辜會談”同樣在新加坡舉行。

作為中國國民黨內呼聲最高的大選候選人,侯友宜的兩岸論述備受關注。過去潛心新北市政,侯友宜並未在兩岸議題上多作表態,也因此時常遭到黨內深藍力量的質疑。侯友宜近期強調尊重“九二共識”,也呼籲兩岸務實交流、降低誤解,他的這次新加坡之行,更是完整展現其兩岸論述、獲取民眾認可與信任的難得機會。

就在侯友宜出發當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會表示,新加坡是中國的好朋友,也是台灣的老朋友。已在內政上贏得民心的侯友宜,在外事上如何表現以求加分,將在此番對“老朋友”的拜訪中見真章。(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