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李顯龍再公開警示“台海誤判風險增高”,曾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獨’是醒目紅燈”

分享到:
2023-04-20 15:29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美國部分政客頻打“台灣牌”,縱容“台獨”勢力挑釁,妄圖“以台制華”,導致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引發區域內各方擔憂。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月19日在國會參加政府施政方針辯論時認為,中美最危險的潛在衝突暴發點在台灣問題上。

李顯龍 新華網資料圖片

蔡英文日前以“過境”為名竄美并與美眾議長麥卡錫見面,解放軍為此開展為期三天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李顯龍注意到,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在報道時,將這些演習描述為“對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的聯合精確打擊”。他警告,台海局勢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增高。

李顯龍說,中國大陸將台灣視為最重要的課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最紅的一道紅線”。新加坡和兩岸都是好朋友,嚴格奉行一中政策,持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作為“中國人民熟識的老朋友”,3月27日至4月1日,李顯龍對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期間也曾就兩岸關係作出正面表態。

李顯龍指出,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認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都在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鼓吹“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嚴重後果。新加坡主張國與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合作、避免衝突,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即使有競爭,也要基於相互尊重與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選邊站隊。

回溯過往,新加坡在兩岸關係中曾扮演特殊角色,見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無論是1993年4月的“汪辜會談”,還是2015年11月的兩岸領導人會晤,地點都在新加坡舉辦,兩度為兩岸重要會談起到關鍵性作用。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美國也不斷插手、干預台海事務,攪動台海局勢。李顯龍在內的多位新加坡政要多次對兩岸關係釋出積極表態,并對“台獨”分裂發出警告。

今年2月,新加坡外長維文訪華期間曾表示,新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21年11月,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美國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警告,台灣問題是一條不可觸碰的“深紅線”,靠得太近就會有誤判形勢的可能,美國應該避而遠之。他還表示,新加坡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都得益於中美的區域影響力,各國都不希望“選邊站”,因為既然大家都從中美兩國身上受益,為什麼要選。

李顯龍在視頻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時則表示,他不認為中國大陸會單方面對台灣采取行動,但大的誤判和意外風險是存在的,台灣存在所謂“中期風險”。他強調,對於大陸民眾而言,台灣問題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題”,“台獨”是絕對醒目的“紅燈”。

在李顯龍昨天對台海局勢表達擔憂的同時,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最強候選人的侯友宜,啟程出訪新加坡。島內輿論認為,侯友宜此行,除了城市交流之外,應該對李顯龍“兩岸險峻”的談話,提出自己的觀點與見解,藉此讓台灣民眾瞭解侯友宜的兩岸認知與論述。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