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菲外長:不允美在菲基地存放用於涉台海武器

分享到:
2023-04-20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菲律賓參議院4月19日就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舉行聽證會。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在會上表示,菲方不會允許美國在菲軍事基地存放武器用於台海軍事行動,也不允美軍軍艦飛機在基地補充燃料、維修或重新裝備。

美國士兵 中新社資料圖片

《菲律賓星報》19日報道,會上一名參議員提出關於美國可能在菲律賓的基地藏匿武器的問題,並提到美國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的一項條款授權為台灣建立所謂“區域應變軍備庫”。

馬納羅就此在會上回應說,“我們不會允許與此前達成協議的活動類型不符的任何行動或物品”,“《強化防務合作協議》不針對任何國家,目的範圍限於菲律賓”。

馬納羅在會上還說,菲律賓當前的外交政策是“跟所有人交朋友”,因此“與此不相符的任何事情都與我們的立場不一致”。這也意味菲律賓不會允許美軍軍艦飛機在菲律賓軍事基地補充燃料、維修或重新裝備。

菲律賓與美國2月同意擴大2014年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菲律賓將額外開放4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美國在菲律賓可用的軍事基地因此增至9個。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4月14日出席“第八屆中菲馬尼拉論壇”時說,菲律賓根據菲美《強化防務合作協議》,向美國新增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是給當前的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黃溪連表示,顯而易見,美國企圖利用EDCA基地干涉台灣問題,不惜犧牲菲和地區的和平發展。許多菲律賓政治人物和民眾對向美開放軍事基地是否真正符合菲國家利益提出質疑,“為什麼新基地距離台灣咫尺之遙?”“菲律賓將如何有效管控美軍在基地預置的武器?”“為什麼菲律賓要為他國而戰?”這些不僅是菲律賓民眾之問,也是中國和地區國家民眾之問。

黃溪連說,菲方有人聲稱向美新增開放4個軍事基地是為了保護菲在台15萬勞工的安全。如果菲方真正擔心在台15萬勞工的安危,那就更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而非向美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這樣只會火上澆油、推波助瀾。(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