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媒:美西方已不再是海灣國家的“榜樣”

分享到:
2023-04-18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今日(18日)發表題為《美國和西方不再是阿聯酋的“榜樣”》的文章。文章稱,美國對其海灣地區夥伴的影響力正在下降,阿聯酋和沙特曾經在許多方面都從美國得到過“啟發”。然而,他們如今將根據自己的集體利益行事,海灣國家正致力於適應“多極世界”,美西方已不再是他們的“榜樣”。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報道截圖

文章稱,美國總統拜登去年7月訪問沙特阿拉伯時受到“冷遇”。隨後,沙特選擇中國作為他們與伊朗的“調解人”。對於促成這兩個宿敵的“握手”,美國及歐盟并沒有任何貢獻。美國《福布斯》雜誌指出,這隻是(美國在該地區遇冷的)一個開始,接下來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阿聯酋與沙特一樣,曾經在許多方面都從美國那裡得到過“啟發”。然而,阿聯酋如今將根據自己的利益行事。如果這意味著阿聯酋必須在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問題上與美國意見相左甚至決裂,那也只能順其自然了。

去年夏天,拜登曾邀請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訪問華盛頓,但該訪問至今仍未成行,這表明阿聯酋與拜登政府之間存在著“困難的關係”。

來自美國咨詢公司“海灣國家分析”的高級顧問西奧多·卡拉西克博士表示,“由於阿美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阿聯酋總統訪問華盛頓的可能性很小,特別是隨著阿聯酋與中俄關係的不斷發展和演變”。

美國白宮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阿聯酋有一種獨特的“Khaleeji”(意思是‘來自海灣’)觀點,這是他們世界觀的典範。在視野上,該世界觀更接近東方國家,而不是西方國家。阿聯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政策問題,耐心是其關鍵”。卡拉西克補充稱,“他們會等著,看看會發生什麼,因為(美國和歐洲)政治正不斷發生變化。但是,西方已不再是其榜樣”。

美國對該區域夥伴的影響力正在“經受考驗”。對此,觀察家們只需將美國“未能成功執行對俄羅斯的制裁”作為衡量其地區影響力的關鍵指標,而阿聯酋則提供了另一個“脫離”西方領導的例子。

去年,阿聯酋的電子零件以及微芯片對俄羅斯的出口大增。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美國、英國和歐盟的高級官員們正趕往阿聯酋,以試圖填補對俄制裁的最大漏洞之一。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中東研究員克里斯蒂安·烏爾里克森表示,“美國對俄羅斯企業和資本在阿聯酋找到歸宿而感到沮喪,儘管阿聯酋和沙特都不會屈服於壓力以偏袒某一方”。

來自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萊因哈德反恐與情報項目主任馬修·萊維特表示,“也就是說,阿聯酋和其他海灣國家正致力於適應他們所認為的永久多極世界的現實”,“他們將美國視為其首要安全夥伴,但同時也希望與中國和俄羅斯保持密切的聯繫,他們拒絕以‘二元論’的方式看待這些關係”。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