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政府警告阿聯酋:與中俄走太近會危及與美關係

分享到:
2023-05-17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聲稱已向阿聯酋總統穆罕穆德發去警告,指其與中國、俄羅斯兩國過於密切的軍事和情報合作將危及與美國的關係。阿聯酋高級官員對此回應稱,穆罕默德並不認為與中俄建立密切關係會對與美關係造成障礙。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報道稱,目睹美國政策在四屆政府之間搖擺不定後,穆罕默德選擇制定更加獨立的外交政策。阿聯酋工業和先進技術部長、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蘇丹·賈比爾表示,該國希望與美國的關係得到發展,但不能以犧牲與他國關係為代價。

報道稱,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在一個更親近中俄的新中東地區發揮領導作用,所實施的“與所有人交朋友”的戰略對其最大盟友美國來說是一個考驗。

報道援引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表示,白宮近年來看到穆罕默德在與中俄關係中取得進展,認為這破壞了阿聯酋與美國的關係。穆罕穆德被警告在軍事和情報問題上與這些國家過於密切的合作將危及與美國的關係。

這名官員還稱,最近幾個月,穆罕默德更頻繁地與美國方面就中俄問題進行磋商,華盛頓與他的關係正得到改善。

文章舉例稱,穆罕穆德在訪問俄羅斯前後與美國和聯合國官員進行了交談,並與烏克蘭總統通了電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本月演講時闡述了拜登政府在中東的政策,並贊揚了阿聯酋為緩解該地區緊張局勢所做的努力。

不過,阿聯酋高級官員受訪時表示,穆罕默德並不認為阿聯酋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就意味著要將中俄排除在合作關係之外,相反他們認為這種關係可以幫助華盛頓。

“我們不會被大國競爭所定義。”阿聯酋總統外交政策顧問加爾加什說。該國工業和先進技術部長、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蘇丹·賈比爾也表示,阿聯酋希望與美國的關係得到發展,但不能以犧牲與他國關係為代價,“所以有與美國(的關係),也有印度、歐洲、俄羅斯、中國,(還有許多其他國家)。” (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