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顧美國反對 阿聯酋改善與敘利亞關係

分享到:
2023-03-21 15: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9日抵達阿布扎比,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舉行“建設性”會談。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 中新網圖片

根據敘利亞總統府聲明,巴沙爾攜夫人阿斯瑪以及由敘利亞政府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一同到訪阿聯酋,與總統穆罕默德會面。會晤中,巴沙爾稱讚阿聯酋在加強阿拉伯國家間關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聲明說,巴沙爾指責切斷阿拉伯國家間關係的政策是“不正確的政治原則”,認為這種關係應該是“兄弟般的”。

阿聯酋通訊社報道說,穆罕默德當天與巴沙爾會晤時說:“敘利亞與各個阿拉伯兄弟分開已久,是時候接回你們、讓你們重回阿拉伯懷抱了。”他還強調,敘利亞是“阿拉伯(世界)安全的基本支柱”,阿聯酋願意加強與敘利亞的合作。

據報道,敘利亞在內戰爆發後遭到阿拉伯國家的政治孤立,也被暫停了阿盟成員國資格。近來,以土敘地震為契機,不少中東國家向敘利亞表示慰問,甚至提供援助,震災帶來的外交和解勢頭有助於大馬士革增進與一些中東國家間的關係。

據路透社報道,去年3月巴沙爾也曾訪問阿聯酋。那是他自2011年敘內戰爆發以來首次訪問阿拉伯國家。在敘內戰爆發後,包括阿聯酋在內的海灣國家曾支持敘反對派武裝。

報道稱,與上次訪問相比,巴沙爾此次到訪受到了更隆重的歡迎。阿聯酋媒體報道說,阿聯酋軍方派出戰鬥機為巴沙爾乘坐的專機護航。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親自到機場接機。巴沙爾的車隊抵達王宮時,現場鳴響禮炮。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並施加制裁,試圖推翻巴沙爾政府。作為美國盟友,阿聯酋等與敘利亞關係升溫招致美方不滿。美國國務院3月18日表示“深為失望和不安”,稱美方不支持其他國家與巴沙爾政府關係正常化,也不會取消對敘制裁。

路透社援引分析稱,一些阿拉伯國家尋求與巴沙爾政府改善關係,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考慮十分突出,包括制衡伊朗和土耳其的影響。同時,由於美國政府未能有力支持上述盟友解決安全憂慮等原因,一些海灣國家開始擔心美國“靠不住”。

阿聯酋總統外交顧問安瓦爾·加爾賈什說19日在推特上說,“阿聯酋的立場是明確的,即敘利亞需要回到它在阿拉伯大家庭的位置……穆罕默德在今天與巴沙爾會晤中確認了這一點。”(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