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在吉達展現負責任和平大國形象

分享到:
2023-08-10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8月7日報道,中國周一稱讚了旨在找到烏克蘭和平方案的會談。此前,一名中方特使出席了上周末在沙特阿拉伯召開的國際會議。

8月5日,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赴吉達出席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議(資料圖)。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據報道,路透社援引中國外交部的一份書面聲明報道稱,中方表示,此次在沙特港口城市吉達舉行的為期兩天的會議有助於在找到和平解決衝突的辦法方面凝聚國際共識。

此次會談有烏克蘭、美國、歐盟國家等數十個國家參加。據媒體報道,克里姆林宮官員說,俄羅斯沒有獲邀參加會談,但正在密切關注。

報道稱,雖然此次會議除了承諾在未來進行更多討論外幾乎沒有取得其他進展,但烏克蘭稱中方與會即是外交上的勝利。北京未參與6月在丹麥舉行的上一輪會談,但近年來,它深化了與沙特的關係。

報道稱,在吉達的談判桌邊,中方獲得了一個顯眼的席位。沙特國家通訊社公佈的照片顯示,沙特國家安全顧問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坐在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克·沙利文與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之間。

中國外交部通過一份書面聲明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中方代表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進行了廣泛接觸和溝通,聽取了各方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凝聚了國際共識。

聲明稱,各方積極評價中方代表的出席,全力支持中方為勸和促談發揮積極作用。

聲明還表示,北京將繼續致力於以其對烏克蘭問題的12點建議為基礎加強對話。

俄羅斯將會談視為西方動員“全球南方”支持澤連斯基的方案的努力,不過,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指出,中國和印度等金磚國家的參與也許是有用的,因為它們可能向基輔的西方庇護者傳達常識。里亞布科夫還表示,俄羅斯將與其金磚夥伴國討論會談結果。

另據俄羅斯衛星社網站8月8日報道,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雙方就兩國關係、金磚國家機制擴員,以及烏克蘭危機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談到烏克蘭問題時,王毅強調,中方在任何國際多邊場合,都將秉持獨立公正立場,發出客觀理性聲音,積極推動勸和促談,致力尋求政治解決途徑。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高度讚同中方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文件,讚賞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此外據美國《國會山》日報網站8月7日報道,美國高官上周末在於沙特阿拉伯舉行的國際會議會場外與中方特使短暫會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周一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和代理常務副國務卿紐蘭與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進行了短暫會晤。

米勒還表示,中方參加在沙特阿拉伯吉達舉行的會議是“富有成效”的。

德國“中國平台”網站8月8日發表文章稱,在新的一周開始之際,人們對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旨在結束烏克蘭衝突的會談作出了令人意外的積極評價。盡管各國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但中方的參與在許多地方被視為一種成功。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認為,中方代表出席會談是“重大突破”。

文章稱,希望中國遠離其合作夥伴俄羅斯,這更像是一廂情願而非現實。兩國雙邊貿易不斷增長並創下新高。它們也在加強軍事合作,最近還舉行了大規模的聯合海空演習。

文章認為,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的吉達之行是中方的策略。北京希望展現自己積極和負責任的和平大國形象,加強與海灣地區乃至中東的聯繫。幾個月前,中國通過斡旋促成了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協議。海灣國家也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