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沙特烏克蘭問題“和平會議”引關注

分享到:
2023-08-02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沙特阿拉伯將於8月5日至6日在吉達舉行國際會議,討論為結束俄烏戰事而提出的和平計劃,主辦方邀請烏克蘭、西方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與會,但俄羅斯不在受邀之列。美國政府7月31日證實,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將會代表美國出席會議。

烏克蘭基輔 圖自新華社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會議目標是確定結束戰事的共同原則,討論如何令烏克蘭達致公平和持久和平,並爭取年底舉行和平峰會。

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31日援引多名外交官的話稱,沙特和烏克蘭已向約30個國家發出邀請,包括印尼、埃及、墨西哥、智利和贊比亞等,但作為衝突一方的俄羅斯卻被排除在外。目前暫不確定有多少國家決定參加此次會議。

據美媒報道,英國、南非、波蘭和歐盟確定將出席;印度、土耳其和巴西等6月參加哥本哈根會議的國家也可能出席。《華爾街日報》稱,烏克蘭和西方官員希望,排除俄羅斯的會談能促使國際社會支持有利於烏克蘭的“和平條款”。但知情人士透露,烏克蘭和與會中立國家的觀點存在不小差距,許多國家不支持擴大對俄羅斯制裁等措施。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7月30日在社交媒體上確認沙特將主辦“和平會議”,並將討論澤連斯基的“和平方案”,該計劃的基礎是所有俄軍從烏克蘭撤離。

據俄媒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月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俄方將密切關注沙特關於烏克蘭衝突和談的倡議。“我們多次表示,對任何有助於和平解決(俄烏衝突)的嘗試都給予積極評價。但只要還被用作西方同俄羅斯對抗的工具,基輔政權就不想要、也不可能要和平。”

據俄衛星通訊社報道,該社在莫斯科的一名消息人士說,沒有俄羅斯的參與、不考慮俄羅斯的合法利益就不可能解決危機。

有分析人士認為,西方旨在借該會議繼續拉攏主要發展中國家支持烏克蘭的“和平方案”,並進一步孤立俄羅斯。但是,鑒於多數發展中國家有自身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思路,且不願選邊站隊,預計不會取得預期效果。(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