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澳門積極推動中醫業發展

分享到:
2023-04-04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4日公佈,為持續加強與澳門中醫範疇機構及業界的交流及互動,共同推進澳門中醫業的發展,使澳門居民享有更優質和全面的醫療保健服務。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莫蕙主任及中醫服務發展廳林智生廳長等,先後到同善堂診所(總堂)、鏡湖醫院、科大醫院的中醫科、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進行參觀及交流。

衛生局參訪同善堂診所

衛生局參訪科大醫院中醫科

在參觀及交流期間,鄭成業副局長感謝各機構長期以來對澳門中醫事業的人才培養及服務社會作出積極貢獻,並透過參觀及交流全面瞭解相關機構的最新中醫領域的教研情況及醫療業務發展,且就特區政府如何推動澳門中醫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大灣區、中醫人才培養、中醫職涯發展、澳門中醫國際化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收集了許多建設性的建議。

此外,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也舉行了中醫業界座談會,共邀請了澳門近20個中醫藥社團或機構代表出席,共同探討澳門中醫服務的發展方向,回顧中醫藥在澳門應對新冠疫情時發揮的作用。鄭成業副局長於座談會中指出,去年澳門新冠疫情期間,由中醫業界志願者組成的中醫抗疫小組及中醫相關社團,在防疫及抗疫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醫藥在應對疫情中顯示出獨特的優勢。

與會代表則讚賞特區政府在抗疫中採用中醫藥,使中醫業界人士能參與其中,貢獻中醫力量,並對特區政府發展中醫創設更多有利條件提出許多建設性意見,包括吸引年青人加入中醫事業,改善中醫營運環境,以利中醫傳承及發展等。

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於去年1月1日成立,積極參與各地中醫藥事務的交流活動,包括與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機構合作,多次邀請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及澳門青年岐黃學者等專家為澳門中醫業界提供培訓,同時,藉著製作宣傳小冊子推廣中醫藥文化,鼓勵澳門中醫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在新冠疫情期間凝聚中醫力量成立中醫抗疫小組投入防疫抗疫工作。(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