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大慶生產原油破25億噸

分享到:
2023-03-27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 中國石油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26日對外發布消息說,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突破25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產量36%。這些原油如果用60噸油罐車裝滿,可繞赤道15.6圈。

大慶油田南三油庫。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據消息指,大慶油田作為中國陸上最大油田,創造了世界領先的陸相油田開發技術,實現原油長期高產穩產,為中國經濟提供持久動力。

60多年前大慶油田原油年產量僅十幾萬噸,是“卡脖子”難題。一些國外專家認為,中國開發不了這樣複雜的大油田。其後,全國數萬人員組成一支石油會戰大軍奔赴大慶,誓要甩掉“貧油”的帽子。

會戰3年,大慶油田生產原油佔同期全國原油產量一半以上,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石油工業的落後面貌。1963年,大慶油田原油年產量逾400萬噸,中國宣布石油基本實現自給。

在開發建設早期,因缺少經驗,大慶油田套用國外技術,採收率一度不到5%。油田科研工作者王啟民大膽質疑,提出“非均質”開發理論和“高效注水開採”方法,極大提升了二次採油技術,為油田實現年產5000萬噸原油奠定基礎。

20世紀90年代末,面對三次採油技術被“卡脖子”,大慶油田首席技術專家伍曉林帶領團隊,歷經5600多次試驗打破壟斷,大慶油田採收率在二次採油技術基礎上提高14至20個百分點。

從1976年到2002年,大慶油田實現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產穩產,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2003年至今,大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始終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

目前,大慶油田累計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3項,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三次採油生產基地。(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