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兩會聚焦

全國兩會|在新平台為國家為港為民服務——專訪黃冰芬代表

分享到:
2023-03-06 22: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題:在新平台為國家為港為民服務——專訪黃冰芬代表

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春

“今天能在新平台為國家、為香港服務,我覺得非常榮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如是說。

黃冰芬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今年首次赴京參會。不過說到“為民服務”,她亦是有10餘年經驗的資深人士。

“我從內地過來的,8歲來香港,小時候我就很感恩香港對我的很多幫助、給了我很好的教育,所以我希望回饋這個地方。”大學畢業後,黃冰芬即投身社區服務工作,這一投入便是10年左右,從區議員助理到區議員,再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現時這位古早“港漂”又有了新身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通社製圖)

回顧成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丁”的過程,黃冰芬還透露了一個“小插曲”。“點算票的時候,不知道我是排36(名)還是37,最後算好了,我成為第36名入圍,第一個感受是覺得這件事塵埃落定了……”緊接著,她便感覺“任重道遠”這4個字浮現在眼前。

“每一個崗位都有不同的挑戰,不斷地去學習,還是覺得不夠。”談及自己的新角色,黃冰芬覺得重任在肩,要勝任還需不斷完善自身。

去年12月15日,香港舉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這場選舉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42名候選人中當選36人,由出席的1273名選舉會議成員投票選出。選舉結束沒多久,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好消息即傳來……

“通關後我去了惠州,也去了澳門,北京回來以後會再去福州、廣州。”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強調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甫一上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亦思考自己如何在有關方面助力。

北上期間,她與內地政府官員等面對面溝通交流,感受到不止香港,其實內地也在開新篇,“在開新篇的過程里面,我們能不能有多些合作的地方,這是我們去的原因。”

在中央和特區的共同努力下,回歸祖國多年的香港特區如今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社會聚焦於謀發展、破難題、開新篇。

此次赴京參會,黃冰芬特別關注的兩個議案亦與促進兩地融合、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關。

“第一個是幫助香港的藝團、粵劇團到內地進行文化交流。”她解釋,以往香港的團體申請赴內地表演,要過很多關卡;從一個城市轉往另一個城市,又需重複這些申請步驟。“我們發現這樣不利於長遠的交流發展,所以希望能幫助他們更好、更便利通關。” 令粵劇團等有意赴內地進行文化交流之時,有一個可以支援他們的中心。

此外,她期望能在大灣區建立一個更高的食品標準,讓消費者容易辨識,亦能放心食用,繼而將中國美食宣揚傳播到全世界。並透露,其實早在2019年,有關想法已在粵港澳三地民間達成共識。

“要考慮香港在這個環節當中,能充當什麼角色。”黃冰芬強調,香港的食品安全在全球頗具信譽度。所以若大灣區內食品均能在香港的檢測中心進行品質檢測,之後再向全球輸出,既可以讓東方之珠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亦能幫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