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婦女節,兩會上的“她”聲音

分享到:
2023-03-08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今天(8日)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在舉世矚目的中國兩會現場,來自港區的女代表委員亦積極參政議政,分享“她們”的建議,喊出“她們”的聲音。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今日(8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此次兩會帶來兩個提案。第一個提案是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促進產業現代化、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建議。她解釋,國家改革開放後取得非凡成就,未來百年若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發,就必須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認為香港能在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助力國家實現目標。

第二個提案則圍繞金融。“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王惠貞相信在融資方面,包括初創企業的融資等,香港都能發揮作用。

“有人說我是澳門人,有人說我是香港人,我會說我是大灣區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何超瓊今年關注多個議題,包括經濟復甦、推動愛國主義和國家安全法的普及教育等。

何超瓊建議,港澳可與內地聯動組織中小學生愛國主題研學旅行。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與港澳文化風俗和方言相通,可以優先作為試點舉辦周末游學。此外,可以舉辦大好河山、人文歷史、紅色革命、文化傳承等不同主題的研學、冬夏令營、研修班等,讓港澳師生直觀感受到祖國的發展現狀。”

同時,她建議內地可定期組織宣講團到港澳,協助港澳特區政府、教育機構進行國安法教育普及,介紹內地的最新動態和真實情況,提升港澳學子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的責任感與榮譽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關注港人隨遷子女求學考試存在不便,目前大灣區大部分提供香港文憑試課程的民辦學校及外籍學校學費遠超公辦學校學費。她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城市,探索在公辦學校內開展文憑試課程合作模式,允許符合資格的香港非牟利辦學團體及慈善團體開辦“港籍班”,符合條件的學生可直接參與文憑試。

“新丁”代表黃冰芬的兩會建議與促進兩地融合、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關。

“第一個是幫助香港的藝團、粵劇團到內地進行文化交流。”她解釋,以往香港的團體申請赴內地表演,要過很多關卡;從一個城市轉往另一個城市,又需重複這些申請步驟。希望粵劇團等有意赴內地進行文化交流之時,有一個可以支援他們的中心。

此外,她期望能在大灣區建立一個更高的食品標準,讓消費者容易辨識,亦能放心食用,繼而將中國美食宣揚傳播到全世界。

(香港中通社製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淩友詩稱,香港公務員總工會這個團體值得關注。他們都很想服務國家,所以希望能夠增加國家對他們的培訓,增加他們到內地的參訪,甚至是到內地掛職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則把目光投向科技界。她希望可以推動在香港成立聚焦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實驗室。相信有了國家實驗室這個平台,香港科學家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讓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可以大展所長。

本身是會計師的民建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慧琼指,香港與內地專業會計師考試模式存在不少差異,建議國家為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大灣區設立專屬的執業試,通過執業試就可以在大灣區內9個城市執業。同時,設立兩地年輕會計從業人員相互派駐的實習制度,令內地與香港的年輕會計從業人員到對方的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加強雙方合作交流,提升兩地會計業水平。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