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香港遍地是機會,我是幸運兒——專訪凌友詩代表

分享到:
2023-03-01 19: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香港遍地是機會,我是幸運兒——專訪凌友詩代表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在政協系統已經20年了,建言獻策的方向都是以自己所學所知所關心,現在我必須關心全國議題,要重新學習。”從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轉跑道”當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凌友詩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說,感受到責任更重,任務更急。

2019年3月,政協會議上,凌友詩五分鐘的發言迎來13次掌聲。“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因此言論她受到島內當局罰款並對其有不少污名化。凌友詩笑著談論這些罵聲,依然堅持自己是出於對歷史的責任感。

近年來其實台海問題是越來越嚴峻的,在美國不停干涉下,有一觸即發的危險。“超過60%的民眾希望維持現狀,但我希望台灣民眾能理解這個選項是不存在的,因為美國不會希望讓你長期不變,即便大陸怎樣忍耐,願意為和平統一付出時間,可是美國不願意,台灣同胞只能選擇統一或戰爭。”

“大陸的經濟發展起來了,台灣就自然回歸了。”凌友詩坦言過去的這種想法太簡單。對兩岸問題必須下定決心,要維護國家領土的完整、主權的統一。

17歲隨家人從台灣移居香港,凌友詩在香港中文大學一路讀到博士,目前仍是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長達8年,凌友詩這一次上會,特別關注香港公務員總工會這個特殊群體。

凌友詩。

工會主動找到凌友詩等人大代表座談,提到希望深入促進公務員對國家的認同感。“我很贊成,而且很驚訝,按理來說他們不需要主動這樣要求吧?”凌友詩很受觸動,“他們其實都很想服務國家,希望能多一些培訓、多一些到內地參訪機會,甚至到內地掛職。”

在香港,公務員團體一直備受關注,特別是2019年“黑暴”期間,部分公務員曾因與政府立場不同離職,或站在了政府對立面,引起公眾對整體公務員的形象有所爭議。

香港實施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後,新一屆特區政府明確要求公務員必須宣誓對國家效忠。特區政府高層帶頭,有很強的引領作用。“大家回歸正軌,該幹什麼幹什麼。”凌友詩感受到,公務員也開始思考怎樣為市民做得更好,怎樣建立自己對國家的認同感,相信這種思考也深入了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市民,社會氛圍真的變了。

在台灣和香港都有生活經歷的凌友詩,特別關注精神文明。她透露,最近香港有團體倡議建孔庙,但特區政府把孔廟歸類為宗教設施,孔子的後人向她反映對此有擔憂。“儒家並不是宗教,不應該交給宗教團體管理,應該是國家或特區政府來管理。”

(香港中通社視頻)

由建孔廟一事延伸,凌友詩認為,香港精英社會長期比較西化,不重視中華傳統精神文明,孔孟思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特區政府極少談及,教育也沒有涵蓋。需要比較大力扭轉,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凌友詩長期觀察兩岸四地文化的差異,她發現香港離婚率是港澳台內地最低的,可以看出基層社會是比較傳統的,例如祖孫三代一起去飲茶,青少年對祖上父母的孝道。只是他們日用而不知,沒有形成一個意識,一定要靠教育,要靠政府。

來自台灣的凌友詩,在香港工作生活多年,深刻感受到兩個華人社會目前的差異。“台灣美得像詩,香港的魅力在於多元與便利。”

“如果我還在台灣,會是一個非常悲涼的角色。因為我非常熱愛傳統文化,熱愛國家,熱愛中華民族,而這種人生在台灣是很痛苦的。”凌友詩在專訪最後,感謝香港給了她機會,“這裡遍地是機會,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我就是這樣一個幸運兒。”(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