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任全國人大代表遭台當局罰款? 凌友詩堅拒低頭!

分享到:
2023-05-23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台灣女孩”凌友詩因擔任全國人大代表,遭台當局罰款50萬元(新台幣,下同),即約13萬港元。凌友詩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決不向一個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專制無道的‘政權’繳交罰款!”

 

在台出生、眷村長大的凌友詩十七歲移居香港,在香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曾任第十三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2019年兩會期間,凌友詩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自稱平凡的“台灣女孩”,並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我以能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其演講迅速在兩岸三地走紅。2022年,凌友詩“轉跑道”參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並成功當選。

2019年兩會期間,凌友詩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自稱平凡的“台灣女孩”(新華社)

台“陸委會”19日稱,凌友詩因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涉及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已遭當局開罰50萬元。凌友詩隨後接受港媒訪問時堅決表示,“我如果繳交罰款就代表認可台灣當局的做法,認為自己做錯了。所以我想我決不應該向一個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並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交罰款。”

凌友詩指出,所謂條例是“一個中國”法理下的內戰條款,如果民進黨‘政權’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她可以考慮回去繳款。“即便如此”她續稱,“這種背叛性質的禁令,受限對象只能是本‘政權’軍隊公務人員。在一國之內,一般的平民百姓,無論兩個‘政治集團’如何交戰,有權選擇所想服務和效忠的對象。”

凌友詩表示,如今台灣宣稱自由民主,卻保留這種如鐵幕式的懲罰機制,限制人民的思想自由和選擇職業自由,到處限制言論、排擠愛國人士,實際是一個最為專制的地區。

凌友詩接受台媒訪問時還說,台當局對她開罰,是希望產生殺雞儆猴的效果,讓有志投身中華民族建設的台灣居民因而卻步,譬如近期就有台灣民眾因到大陸從事基層社區營造工作遭罰而辭職。她斥,“這是以冷戰思維築起鐵幕,對人民肆意開罰,不但格局狹小,還有違法理。”

台“陸委會”稱,如果當事人對裁罰有不服,可依法提出異議申訴。

這不是凌友詩第一次遭台當局罰款。早在2018年,凌友詩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時,台當局已對她罰款50萬元。據悉,她未有就第一次判罰繳款。

凌友詩強硬回擊台當局打壓,獲網友力讚:“講得非常正確!”有網友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主權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唯一合法政府。”亦有網友揶揄台當局,“過一段時間,發出罰款通知的官員都不存在了,罰款就被自動取消。”

對於台當局開罰凌友詩,有港媒評論指出,民進黨不斷在多個議題上彰顯“台獨”野心,屢次玩火,蔡英文之流無疑是在助燃戰火。“台海局勢究竟是誰要克制,國際社會還未看清嗎?”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