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桃園神社被爆供奉日本“神”,島內學者罵:不肖子孫!

分享到:
2023-02-27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台灣《中國時報》27日消息稱,天氣轉暖,春游之際,不少島內民眾覺得越來越多的景點“日本風”過頭了。除許多景點蓋鳥居、穿浴衣、辦日本祭典外,去年甚至有以古跡為名保留下來的“日據時期”神社,迎回日本的“天照大神”并予以祭拜。有學者表示,這根本不能以“促進觀光”做藉口,主導者的心態已是自視為日本臣民,不倫不類了。還有學者罵道,“諂媚活人還不够,連別人家的鬼也要來媚一下,實在是不肖子孫!”

桃園神社  圖自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據時期”台灣蓋了不少神社,官方認定的有68座、若加上未認定者多達200多座;日本戰敗後,許多神社被拆除并轉為忠烈祠,而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以“保護古跡”為名未被拆除,轉為主祀鄭成功、劉永福和丘逢甲等人。不料去年桃園神社與日本北海道釧路鳥取神社合作,從日本迎來“大國魂命”、“天照大神”、“豐受大神”供奉,成為全台唯一供奉日本神道教神明的神社,去年跨年夜還仿日式習俗過除夕夜。

台灣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對此表示,台灣人拜日本的神,不倫不類、莫名其妙,除非自認為被日本統治過,自視為日本臣民。

報道稱,台灣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也表示,日本撤出台灣之後,向來只有把日本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沒有忠烈祠改為日本神社、還拜日本鬼神的。“日本神社是別人家的鬼,胡亂祭拜,那叫諂媚!諂媚活人還不够,連別人家的鬼也要來媚一下,實在是不肖子孫!”

另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島內日本研究專家李中邦則認為,神社在台灣,可算是“去中國化”、將台灣日本化,作政治鬥爭、認知作戰等整個環節的一部分。

李中邦表示,台灣在被日本殖民統治之前,既沒有神社,也沒有神道教。神社之所以會在台灣出現,完全是殖民政府為了方便殖民台灣的日本人祭祀方便而普遍興建的。“神社本來被台灣人淡忘!”李中邦說,只是李登輝及陳水扁上台以來,從中學歷史教科書變更開始,在台的日本文化、建築都快速恢復、復舊。

李中邦透露,桃園神社不是在台灣重建神社的唯一事例,屏東牡丹鄉的高士神社也是。而高士神社是2015年由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員、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出資重建,是台灣親日勢力引進日本神道的一個具象征性的活動。

報道稱,李中邦表示,在台灣的神社,有的僅有建築,有的有儀式,但有儀式是很怪的,那等於是向日本皇室、國家、精神表忠,他認為:“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背後,就是想用台灣的日本化,恢復在台的日本文化來填補部分的歷史空缺。”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