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桃園忠烈祠供奉日本“神”引發爭議,市政府稱將送回日本

分享到:
2023-03-14 15:2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去年迎來日本“天照大神”供奉,引發爭議。桃園市政府13日稱,活動到今年2月28日已結束,日本“神”將由主辦活動的外包廠商送回日本。

資料圖:桃園神社 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網報道,桃園忠烈祠去年委託廠商舉辦日本神祇文化相關活動,但忠烈祠裏供奉許多抗日烈士,這引起學者、民眾的批評,認為不妥。

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劉思遠對台“中央社”記者稱,去年9月為了辦“臘月燈籠祭”活動從日本迎來“天照大神”,活動到今年2月28日結束,3月13日早上由廠商將神祇收走,將送回日本。

桃園市民政局人員稱,由於桃園忠烈祠供奉的很多都是抗日烈士,在忠烈祠拜“天照大神”會有衝突,近日經媒體報道後,確實收到許多民眾反映相關疑慮。民政局人員表示,神祇已由廠商收回,至於用什麼方式送回、送往日本何處,將由廠商自行處理。

據台媒此前報道,“日據時期”台灣蓋了不少神社,官方認定的有68座,若加上未被認定的總數多達200多座。日本戰敗後,許多神社被拆除並轉為忠烈祠。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以“保護古跡”為名未被拆除,轉為主祀鄭成功、劉永福和丘逢甲等人。去年桃園神社與日本北海道釧路鳥取神社合作,從日本迎來“大國魂命”“天照大神”“豐受大神”供奉,成為臺灣唯一供奉日本神道教神明的神社。

台灣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此前曾表示,台灣人拜日本的神,不倫不類、莫名其妙,除非自認為被日本統治過,自視為日本臣民。

台灣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也表示,日本撤出臺灣之後,向來只有把日本神社改建為忠烈祠,沒有忠烈祠改為日本神社,還拜日本鬼神的。“日本神是別人家的鬼,胡亂祭拜,那叫諂媚!諂媚活人還不夠,連別人家的鬼也要來媚一下,實在是不肖子孫!”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