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陳茂波:香港樓價高企,不適合撤樓市“辣招”

分享到:
2023-02-27 1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2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俗稱“辣招”的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維持不變,只調整了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7日)表示,去年香港樓價累計跌逾15%,但由於是自高位回落,目前樓價水平仍然高企。加上政府早前實施的樓宇需求管理措施,旨在令未置業的港人在供求仍然偏緊的情況下有優先機會,因此政府經研究後,認為目前不適合撤銷任何“辣招”。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陳茂波重申,在去年4.5萬宗成交當中,有9成市民是首次置業,其中大部分人購買的為中小型單位,政府因而決定調整相關從價印花稅稅階,減輕市民負擔。並透露現時不會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而調整樓宇需求管理措施,否則會影響市場。

此外,陳茂波指,由於未來5年政府基建和工務工程平均每年涉及過千億元,因此計劃每年發債約650億元(港幣,下同),以管理現金流。

他強調,政府有一定財政儲備,目前不急於發債,會視乎經濟、利率走勢等,再決定何時發債。又提到當利率較高時,可以將債券年期縮短,加大政府財政彈性。

截至3月底,政府未償還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4.5%,陳茂波表示,直至2027年度有關佔比將升至約9.5%,與全球比較,水平偏低,有能力透過發債管理現金流。(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