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除每月放煙花,香港還公布了這些重磅措施

分享到:
2024-02-28 22:4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今天,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有不少重磅消息,包括樓市“辣招”全面撤銷、維港每月上演煙花匯演、恢復酒店房租稅、煙草稅大增等等。這些措施指向明確,就是全力發展經濟、著力改善民生,讓香港經濟全面提速。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1. 香港樓市“辣招”全面撤銷

這應該是這份財政預算案中最多人談論的焦點,也關乎想要在香港置業買樓的人士,意味著實施了將近14年的香港樓市“辣招”全面撤銷。

簡單來說,從今天起,香港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按照陳茂波的說法,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這些被稱為香港樓市的“辣招”,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當時措施出台是為了壓抑持續上升的樓價。不過,香港樓價升勢未止,所以就有了之後的多次“加辣”。

港媒稱,三大“辣招”當中,最狠的莫過於針對非本地買家的15%從價印花稅以及15%買家印花稅,加起來要額外多花30%的錢。但即便如此,曾經也有非本地買家為一套豪宅支付了高達一億多的稅款。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全面“撤辣”後,香港樓市會否真的重新興旺起來?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因為影響樓市的因素很多,包括利率的趨勢、租金回報率、實體經濟等。他說“撤辣”後不敢說樓價一定會大幅反彈,但可以肯定“撤辣”後市場的交投量會增加,樓價企穩的機會亦會增加。

2. 維港每月上演煙花匯演

疫情後,香港大力推動旅遊業,這次財政預算案出大招了。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每月在維港夜空舉辦煙花及無人機表演。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這項措施旨在重新打造“幻彩咏香江”燈光音樂匯演,相信旅客重臨香港會有新的感受。發展局亦將會在維港海濱選擇合適地點,以試點方式引入餐飲、零售及娛樂等商業設施。

陳茂波表示,當局還會推動以“城市漫步”等為主題的沉浸式深度遊,亦會針對年輕客群喜好,透過例如推廣遠足、單車(自行車)、直立板、越野跑以至野外觀星等嶄新內容“軟銷”香港。

3. 恢復酒店房租稅

財政預算案的開支不少,所以政府也在開拓稅源,其中與旅客相關的,就是建議恢復酒店房租稅,預料房價會因此有所上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政府自1966年開徵至2008年取消,今次恢復徵收,稅率維持3%。據政府消息人士預計有317間酒店及188間賓館,合共約9萬間房受影響,只要提供住宿服務的酒店及旅館都要收,包括時鐘酒店、Staycation。但房間數目不多於10間、非牟利組織成立的酒店及旅館可獲豁免。

去年,香港平均每名過夜旅客消費約6900元(港幣,下同)。政府消息人士預料,恢復開酒店房租稅,平均每名過夜旅客每晚交稅51元,佔比不足1%,不會大幅增加旅客來港消費開支。

如果跟其他地方比較,例如內地、澳門以至日本、韓國及泰國等,其實也有收同類稅項。相對而言,香港還是比較低的,以內地為例,有關增值稅稅率為6%,較香港多一倍。

4. 煙草稅再增逾30%

香港近年煙草稅增幅驚人,間接令香港越來越少人吸煙。對吸煙客而言,來港前建議先搞好心理建設,不然發現香煙售價差距太大一時難以適應。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陳茂波今天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政府建議即日起將每支煙草的稅款提高0.8元,增幅超過30%。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去年已增加煙草稅約30%,今年再大幅提高煙草稅。增加煙草稅後,以每包煙20根計算,平均每包香煙零售價約93元,當中約66元為煙稅。

陳茂波預期,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將提升至約七成,逐步邁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七成五水平,加強戒煙誘因,保障公眾健康。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整份財政預算案其實內容挺豐富的,還涉及支持市民和企業、匯聚人才、協助中小企、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綠色經濟、數字經濟、金融貿易、知識產權、土地房屋供應、醫療衛生、運輸基建等多方面的內容。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複製以下鏈接瀏覽懶人包:http://www.hkcna.hk/docDetail.jsp?id=100608318&channel=2803

香港各界的評價也相當正面,認為這是一份審時度勢、務實可行的財政預算案。整份預算案既有中長遠的前瞻措施,也有短期措施,積極推動香港經濟全方位發展,包括提振市場、支持中小企、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推動旅遊業等。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