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財政預算案以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

分享到:
2024-02-29 14: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8日)於立法會會議廳發表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第二份預算案。今年《財政預算案》繼續以橙色系為主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年預算案主題是:“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最大迴響的是特區政府稱考慮到市民仍面對經濟壓力,宣布即日起樓市“全面撤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後舉行記者會。(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面對經濟復甦未如預期、股市樓市不振、政府財政儲備不斷下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的一次性紓困措施規模減至115.2億元,遠遠少過上一份的593.8億元。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傷殘津貼及在職家庭津貼出“半糧”、差餉、薪俸稅、利得稅均有寬免,但寬免幅度均減。其中政府繼續寬減2023至2024年度100%薪俸稅及利得稅,但寬免上限由6000元,減至今年度的3000元。雖然對很多市民來說未必人人叫好,但筆者認本份財政預算亦盡最大努力考慮和回應各界訴求,認為仍然值得支持。

首先在預算案公布全面“撤辣”,撤銷所有住宅物業管理需求措施,筆者見很多企業或朋友都反映將有助樓市復蘇。另外就是在經濟低迷筆者認為政府更需要投資未來和投放資源吸引旅客和市民,振興市場。預算案表示會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資金、企業和人才來港,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透過更好利用各項社會及天然資源,推動舉辦不同範疇的盛事活動和主題式年會,結合產業發展的契機,打造香港作為營商及旅遊首選目的地的品牌。而盛事活動有助吸引更多旅客,也讓市民有更多娛樂休閒選擇。所以提出將增加資源打造香港品牌,增加超過10億元推動旅遊業發展和舉辦活動,包括各項盛事和國際會議等,善用香港美麗海濱,促進多些旅客和高消費人士來港。

青年方面,將積極逐步落實《青年發展藍圖》內多項行動和措施,並會繼續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內地和海外的交流與實習機會,今年的目標是讓不少於3萬人受惠,讓青年了解國家發展大勢,政府亦將於今年中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預計超過1千人參與。亦預留1億元啓動資金,協助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另外亦預留約8億8千萬元,支持職業訓練局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在預算中也將加大力度支持創科,特別是、推進人工智能、推動AI和新能源等科技研發,以及預算案中提到香港在初創生態系統排名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初創企業增至去年的近4300間,較2014年多約4倍,相關企業僱用人數增加到超過16000人,上升近7倍,將會增強初創生態圈協同合作。預算案也提出支持電影、藝術、設計項目,如“重點演藝項目計劃”和將盡快公布《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筆者預計很多青年將會受惠。唯筆者未見預算案中推出"講好香港故事基金",市場上有很多有才的自由工作者青年和KOL未能受惠。

面對公共財政壓力,筆者認為大原則應該要逐步恢復收支平衡,所以十分歡迎預算案提出整合計劃,以“節流”為主線,調整個別對民生影響較少的收費,實施薪俸和入息稅兩級制、調整的商業登記費、恢復酒店房租稅等以增收入,公務員編制維持零增長。這也是值得支持的,唯筆者認為美中不足是再加煙草稅,令煙民百上加斤感覺上有所不公,以及没提公務員凍薪及高官主動減薪。

筆者認為面對環球經濟不穩,綜合赤字因而比預期大的情況下。這份財政預算案已盡最大努力和務實回應各方,呼籲各位支持。筆者認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說,的結語部分中提到,回望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路徑縱有高低起伏,總是導向美好未來。短期要鞏固經濟復蘇勢頭,長遠經濟增長方式必須調整,“質”與“量”必須提升。高質量發展將推動更多創新,帶來新服務和新產品、刺激新需求、開創新市場,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要相信中央的堅強領導、國家的堅實支持,加上港人的機靈善拼,讓每個階段的挑戰,都成功轉化為更大的機遇。在國家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強國建設中,香港的獨特定位和功能無可替代,也一直為國家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國家穩定較快發展,加上快速發展的亞洲,為本港帶來無限機遇,香港也會逐步好起來,我們也將會“連本帶利賺回來”。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