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IMF:亞太為最具活力區域 經濟增速成全球亮點

分享到:
2023-02-21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昨(20日)發佈報告中稱,隨著全球金融狀況緩和,食品和能源價格回落以及中國經濟開始反彈,預計今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速將從2022年的3.8%升至4.7%。由此亞太被視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區域,并成為世界經濟放緩大背景下的一大亮點。報告也提到,雖然亞太地區短期前景已經明朗,但重要的長期挑戰依然存在。

中國重新開放助推亞太經濟

IMF亞太部主任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等人在報告中認為,多重有利因素有助於幫助地區經濟前景的改善,預計今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速將從2022年的3.8%升至4.7%。

與去年10月預測相比,最重要的數據修正來源於中國,重新開放為更快的經濟活動反彈鋪平了道路。報告認為,中國擁有強大的貿易和旅游體系,因此這對亞洲來說是一個積極的消息,因為該地區一半的貿易發生在內部經濟體之間。在IMF最新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中的分析顯示,中國經濟每增長一個百分點,亞洲其他地區的產出就會相應增長0.3%左右。

報告稱,亞太地區新興市場經濟增速將達到5.3%,成為主要動能貢獻者。這些經濟體有望受益於疫情期間供應鏈瓶頸的改善和服務業復甦。IMF預計,中國和印度將佔據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半,剩餘的亞洲國家則會貢獻25%,包括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經濟增長將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亞洲發達經濟體前景喜憂參半

另一方面,亞洲發達經濟體的前景喜憂參半。在寬鬆政策、邊境重新開放和供應鏈改善的支持下,日本近期經濟前景有所改善,而隨著未來政策支持逐步退出,2024年經濟增長將回落。在全球貿易放緩的重壓下,製造業出口的表現也開始降溫。對韓國、新加坡來說,芯片價格下跌所帶來對出口的拖累可能會持續到年底。考慮到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增長正在觸底,外部需求將在明年保持穩定。

而同時,仍需警惕通脹問題。去年,亞洲通脹率普遍超過了央行的目標,目前物價已趨於緩和。IMF認為,儘管高企的核心通脹被證明更加持久且尚未完全緩解,但已經有跡象表明總體通脹在去年下半年達到頂峰。隨著金融條件和大宗商品逆風的緩解,IMF預計通脹將在2024年重新回到各經濟體的目標區間。

首先,全球金融狀況有所緩和,美元也因此失去了一些動力。與此同時,為了應對高於目標的通脹,亞洲各地央行一直在提高,這幫助亞洲貨幣反彈并收復了去年近半的匯率跌幅,從而緩解了國內價格的壓力。

其次,俄烏衝突令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擠壓了亞洲的能源進口國。同時,航運成本的飆升提高了進口貨物的成本,對島國的影響尤為嚴重。最近這兩個因素的穩步消退減輕了經常賬戶和通脹的壓力。

IMF認為,儘管通脹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但各經濟體需要保持警惕,因為核心通脹仍高於目標,與大流行相關的巨大供應衝擊和永久性結構調整使得貨幣政策選擇變得尤為困難。考慮到日本通脹的雙重風險,長期日債收益率的靈活性將有助於避免政策突然變化。

此外,經濟反彈將可能給全球商品和服務價格帶來新的上漲壓力,特別是在旅游業復甦的國家。這意味著各央行應謹慎行事,重申對價格穩定的承諾。事實上,如果核心通脹沒有顯示出明顯的回歸目標的跡象,他們可能依然需要進一步提高。

債務膨脹,長期挑戰依然存在

IMF認為,雖然亞太地區短期前景已經明朗,但重要的長期挑戰依然存在。

隨著中國經濟復甦帶來的溢出效應逐漸釋放,IMF建議,亞洲各國應該更加迫切地進行改革,以提高生產力并推動長期增長。

另一方面,疫情期間的財政赤字膨脹和較高的長期利率增加了公共債務負擔。由於幾個亞洲國家面臨債務危機,政府必須繼續實施逐步的財政整頓計劃,這樣做也可以確保貨幣和財政政策不會產生交叉干擾。

IMF指出,許多亞洲國家金融環境依然脆弱,家庭和企業部門的杠桿率很高,房地產衰退對業的風險也很大。這表明在控制通脹和確保金融穩定之間存在微妙的政策權衡,需要加強解決框架的建立。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