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IMF駐華首席代表: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大引擎

分享到:
2023-10-16 0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分別預計增長3%和2.9%,中國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大引擎,貢獻全球增長量的三分之一。”IMF駐華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在近日舉行的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發佈會上表示。

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發佈會現場。圖自新華社

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增速將從2022年的3.5%放緩至今年的3%和2024年的2.9%,相比IMF7月對2024年的預測值下調了0.1個百分點,仍遠低於其歷史平均水平。此外,總體通脹繼續放緩,按同比增速計,其預計將從2022年的9.2%下降至今年的5.9%和2024 年的4.8%。

IMF研究部經濟學家Silvia Albrizio在解讀報告時稱,除中國外的全球多個經濟體2022年的通脹率達到了幾十年來的高點,特別是核心通脹率;而中國核心通脹率基本維持為0%。根據IMF預測,大部分國家2025年難以回到通脹目標值。

IMF駐華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則表示,世界中長期經濟增長普遍乏力,最主要因素是全要素生產率的下降和放緩,需要進行更多的結構性改革來提振經濟增長。

在此背景下,Steven Barnett強調,貿易一直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應減少貿易摩擦和脫鈎、重視WTO爭議解決機制和重視氣候問題。

據介紹,本次發佈會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代表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主辦,國際金融與產業合作論壇(IFIC)合辦。(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