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IMF與世界銀行均看好中國經濟

分享到:
2023-04-12 1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日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為5.2%,對全球經濟將產生積極助推作用。

卡車在山東日照港集裝箱碼頭裝運集裝箱。圖源:新華社

IMF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助力中國經濟強勁反彈,這對全球經濟來說是重大利好,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引擎。

報告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將增長2.8%,較此前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其中,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今年將增長3.9%,2024年將增長4.2%﹔發達經濟體經濟今年將增長1.3%,2024年將增長1.4%。

IMF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極大不確定性,許多經濟體仍在承受烏克蘭危機等因素帶來的衝擊。多國央行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脹,加劇金融領域的壓力,而全球金融環境收緊也將阻礙復蘇。如何在降低通脹的同時保持增長和金融穩定,成為各經濟體政策制定者面臨的難題,世界經濟前景迷霧重重。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當地時間10日在華盛頓召開2023年春季會議,來自二十國集團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將出席一系列會議。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在年會上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整體疲軟,但其中不包括中國經濟。

據悉,本次春季會議議題圍繞利率壓力、銀行業危機、債務減免、石油危機、氣候問題融資、美元地位、俄烏衝突等多個問題進行討論。馬爾帕斯表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有助於改善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中國民間投資強勁,貨幣政策具有逆周期調節空間,且政府一直在鼓勵服務業尤其是醫療保健和旅遊業的增長。3月底,世行發布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形勢報告,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上調至5.1%,大幅高於該行1月份預測的4.3%。(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