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為什麼外界看好中國經濟?

分享到:
2023-04-13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 特稿:為什麼外界看好中國經濟?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為5.2%,並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可能將給其他國家帶來積極的溢出效應。另外,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也在年會上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整體疲軟,但其中不包括中國經濟。

卡車在山東日照港集裝箱碼頭裝運集裝箱。資料圖源自新華社

馬爾帕斯表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有助於改善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中國民間投資強勁,貨幣政策具有逆周期調節空間,且政府一直在鼓勵服務業尤其是醫療保健和旅遊業的增長。3月底,世行發布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形勢報告,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上調至5.1%,大幅高於該行1月份預測的4.3%。

此外,IMF的報告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為2.8%,相比今年1月的預測下調了0.1個百分點;2023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平均增速為3.9%,2024年為4.2%,強於發達經濟體;2023年約90%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將放緩,預計2023年發達經濟體的平均增速為1.3%,2024年為1.4%,隨著經濟急劇放緩,發達經濟體的失業率預計將上昇。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全球近90%的發達經濟體今年將經歷增長放緩,而亞洲新興市場的經濟產出預計將大幅增長,其中印度和中國預計將佔到全部增長的一半。

為什麼外界現在看好中國經濟?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第一就是中國經濟在第一季度總體表現超乎預期,整體表現不錯。第二就是中國政府執行了大量的積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在二季度以後開始會逐漸顯示出效果來。第三就是中國政府在房地產政策方面有比較大的調整,出現了比較大的轉機。房地產產業比較大,帶動相關產業的能力也比較強,給外界一定的信心。還有就是整個中國的物價水平比較穩定的,不用太考慮通貨膨脹的問題,可以集中力量去應付經濟增速下滑的問題。

劉春生說,疫情後打開國門,對於吸引外資,對經濟交往,對人員、資金的流動都是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今年全國兩會,把經濟目標定在內循環上是工作重點。國際組織現在調高對中國經濟的預期,也是基於一系列假設基礎之上,進行了一些變量方面的調整,不會輕易的去改變經濟預測。

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拉動經濟,零售和旅遊業等經濟指標快速回升,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為5.2%。

劉春生指出,從中國近兩個月(2、3月)的PMI指數來看,都已經超過了50,也就是經濟進入了景氣區間,說明這兩個月的經濟恢復還是不錯的,特別是非製造業。預計二季度消費投資等方面都會有所恢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