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IMF:亞太對全球增長貢獻將超70% 中國是強動力

分享到:
2023-04-14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4日電   當地時間4月1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最新一期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儘管世界經濟面臨充滿挑戰的一年,但亞太地區仍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今年對全球增長的貢獻將超過70%。而重新開放的中國,經濟正在強勁反彈,這將對貿易夥伴產生積極的溢出效應,為亞洲增長提供新動能。

全球經濟放緩 唯亞洲充滿活力

根據IMF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全球經濟將在2023年進一步放緩至2.8%,這主要受到利率上昇和俄烏衝突的影響。此外,歐美銀行業危機也給本已複雜的全球經濟格局增加了下行風險。

在全球經濟陷入濃濃迷霧之際,亞洲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引擎。IMF亞洲太平洋部主任克里希納·斯里尼瓦桑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儘管世界經濟面臨充滿挑戰的一年,但亞太地區仍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今年對全球增長的貢獻將超過70%。

對於IMF上調本地區經濟前景的理由,斯里尼瓦桑說,這主要反映了中國經濟復甦帶來的積極影響。“中國重新開放的經濟正在強勁反彈,這將對貿易夥伴產生積極的溢出效應,為亞洲增長提供新動能。”

預計中國經濟將在2023年增長5.2%

隨著私人消費的強勁復甦,IMF預計中國經濟將在2023年增長5.2%,這比該組織在去年10月時的預測高出0.8個百分點。根據IMF的估算,中國的GDP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使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

談及中國經濟對本地區的影響,他表示,“過去,對區域增長的最強烈溢出效應來自中國對投資品的需求。但這一次,我們預計最大的溢出效應將來自中國對消費品需求的增加。”

他進一步分析道,在未來18到24個月,平均而言,由於中國消費需求的強勁反彈,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增長將提高0.6個百分點,而由於中國投資需求的反彈要小得多,平均而言,其他國家的增長將提高0.1個百分點。“與中國有密切貿易聯繫的國家將受益最多,那些依賴中國旅游業的國家也將受益匪淺。”(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