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經濟增長放緩 距離衰退還有多遠?

分享到:
2022-07-27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 當地時間7月2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了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並警告稱,全球經濟在經歷了2021年的短暫復甦後,2022年形勢卻愈發暗淡。其中,美國經濟硬著陸可能性則非常大。有分析認為,美國的經濟增長確實在放緩,而且放緩的趨勢是加速的。

(圖:新華社)

報告顯示,本次美國經濟增長預期被大幅修正,2022年預期從4月份的3.7%下調高達1.4個百分點至2.3%,而2023年僅為1%。這主要由於美國上半年經濟增長放緩,大幅的通脹直接侵蝕了家庭購買力,導致美國消費者支出低於預期。同時,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則使經濟增長在這個基礎上再進一步放緩。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現在還談不上衰退,衰退的定義是要持續兩個季度的增長下滑。但目前來看,美國經濟增長確實在放緩,而且放緩的趨勢是加速的。這與國際局勢是有關的,主要是俄烏危機帶來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還有新冠疫情,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一些供應鏈中斷等。

劉春生補充說,美國現在通貨膨脹非常的嚴重,使得美國不得不實行緊縮性的貨幣政策,可能會加速美國經濟衰退。另外,還得考慮經濟周期的影響,經濟在步入繁榮期之後,必然會有一個衰退的過程。政府的政策有時候會加速這個過程的到來,有時候會減緩,但是無論如何,遲早肯定會到來。自從2008年的次貸危機以來,美國經濟在經歷一段繁榮期之後,現在正處於一個下降期。

另外,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為2.6%和1.2%,較4月預測分別下調0.2和1.1個百分點。

IMF指出,世界經濟面臨多重下行風險,包括烏克蘭危機導致歐洲突然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通脹比預期更難控制、全球金融環境收緊加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問題等。如果這些風險成為現實,通脹進一步上升,世界經濟增速在2022年和2023年將分別下降至2.6%和2.0%。

劉春生認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現在面臨的情況可能比美國更嚴峻,美國的衰退相對在全球來看,還算是情況比較好的。因為美國在這次俄烏衝突過程中,其實還是遠離危機中心的。歐洲可能就深受其害,主要的幾個經濟體今年的表現可能都不是很好。(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