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歡迎回家!香港救援隊結束土耳其救援任務回國

分享到:
2023-02-17 0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消防處處長楊恩健,今早出發前往北京,出席迎接救援隊回國的儀式,並會聯同特區救援隊返港,預計晚上抵港,屆時特區政府亦會在機場舉行迎接儀式。

據悉,中國赴土耳其開展國際救援的中國救援隊82名隊員昨(16日)晚乘坐國航包機回國,香港特區59名救援隊員亦乘坐同一班飛機回國。

當地時間16日12時許,中國救援隊從哈塔伊體育場營地撤離。在撤離營地前,救援隊將食品、飲水、部分帳篷等生活物資和全部醫療物資留給災區,作為對災區民眾的又一份心意。

中國救援隊自2月8日到達當地災區後,根據土方提出的範圍,到受地震災害最嚴重之一的哈塔伊省執行搜救任務。在搜索中,救援隊努力搜索生命跡象,不放棄一切希望。在執行救援任務期間,累計共派出救援人員21個批次,308人次,搜索評估建築87棟,排查總面積超過70萬平方米,共營救被困人員6人,搜尋遇難者11人。其間,救援隊克服了餘震、嚴寒、後勤物資供應緊張、交通擁堵等困難,隊員們仍保持飽滿的熱情,專注地投入搜救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的59人搜救隊,8日晚啟程前往土耳其,會合中國救援隊,到土耳其哈塔伊省災區協助搜救,先後救出4名生還者。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曾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鼓舞和敬佩,他及香港市民為救援隊感到驕傲。消防處在社交網頁表示,特區救援隊啟程回港前,將大部分物資包括食物、食水、毛氈及保暖用品等,分發給當地災民。

中國救援隊的工作,獲得了土方人士的高度肯定。在當天土方政府送別救援隊時,土耳其外交部地區協調員伊斯馬伊爾表示,深深感謝中國救援隊的辛勤工作。他說,救援隊付出的努力,將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說,中國救援隊到土耳其開展救援,體現了中土兩國人民守望相助,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當天下午,救援隊在土方和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人員的送別中,離開了哈塔伊體育場營地,經由阿達納國際機場返回北京。(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