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律師聯合國發聲:讓國際社會了解真實的香港

分享到:
2023-02-20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非法“初選”案近日開審,不少西方政客趁此機會發表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言論,妄議特區法院審理案件。2月14日,多位香港法律界代表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第73屆會議上,向國際社會發出來自香港的聲音。

  【同期】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主席 何淑瑛

  我是香港的大律師,我是在香港長大,在香港還有英國讀法律的。我們發言的(內容)主要是關注在國安法之下香港怎麼去保持我們對於人權的保護。我希望可以通過這個發言,把香港真實的一面告訴國際社會。我的想法就是作為香港的比較年輕的一代,我們應該要有對國家負責任的心,而且我們有自信,還有要客觀看事情,我覺得這幾方面是我一直以來覺得最重要的核心思想,也是推動我這一次來這個聯合國去發言的一個其中的推動力。 

  【解說】這是何淑瑛第一次在聯合國發言,她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很好很有效、符合國際規範、符合社會期待”,涉及國家安全的立法並非香港特區獨有,外界須根據法條和實際執行情況來評估香港國安法的影響。

  【同期】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主席 何淑瑛

  我覺得蠻激動的,因為這個是我第一次來聯合國去發言,也是代表香港,也是跟我之前的想法是一樣,我們作為中國人一定要有自信,要勇敢站出來告訴國際社會,其實他們說的是錯的,其實國安法對於香港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法律,而且也對各方的權利有足够的保障。因為畢竟2019年的時候,黑暴(對於)一般的我們的市民有很大的一個生活的影響,但是現在有了國安法之後,一切都變得安穩了,大家都可以重新(開始)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等等,所以國安法是必須(要訂立的),而且我們也沒有看到國安法對一般守法的人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解說】和何淑瑛一樣,香港私人執業大律師黃錦卿也是首次在聯合國發言。她希望能在國際社會發出不同的聲音,讓讓委員會、讓國際社會了解實施國安法後真實的香港。

  【同期】香港大律師 黃錦卿

  譬如在法庭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見到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其實香港市民的看法,或者他們對某一個人的支持,在國安法實施之後都沒有分別,都一樣能够表達他們的觀點。希望他(聯合國委員會)能够多方面聽到一個意見,而不是單單一個聲音。在國際媒體上認為我們香港有國安法就民不聊生,沒有自由。國際傳媒就是講口號,我覺得我有機會能够將自己的經驗和我自己的同事他們的實戰經驗、看到的東西能够去講一個不同的觀點給聯合國的委員會聽,他們考慮香港情況的時候,這個資訊是比較全面性的。因為沒有有經驗,不知道他這個形式是怎麼樣,所以就要準備好多東西。發言結束之後當然就是好開心,我覺得我要講的東西有講到、表達到了,這個最主要。講完之後就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工作了,是一個好開心好滿足的心情。

  記者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