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航母打擊群本年度再進南海 

分享到:
2023-02-14 12: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據美聯社12日報道,以“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為首的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正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這已經是該航母打擊群本年度第二次進入南海。

圖為“尼米茲”號航母 來源:參考消息網

美聯社稱,第七艦隊12日表示,“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和第13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一直在南海進行“綜合遠征打擊部隊行動”。11日舉行了包括艦艇、地面部隊和飛機的演習,但公開報道沒有詳細說明演習何時開始以及是否已經結束。

據美國國防部下屬Dvidshub網站11日報道,參與此次演練的還包括“馬金島”號兩棲戰備群(ARG)和第13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MEU)。“馬金島”兩棲戰備群包括來自第7兩棲中隊“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以及一艘兩棲船塢運輸艦。第13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包括第二海軍陸戰隊旅第4營、第13作戰後勤營、海軍陸戰隊第362傾轉旋翼機中隊(加強)和裝備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飛機的海軍陸戰隊第122戰鬥機攻擊中隊。在部署到西太平洋期間,“馬金島”號兩棲戰備群還與其他美國部隊,包括直升機海上作戰中隊、P-8A反潛巡邏機以及來自美國第七艦隊的艦艇進行了合練。

據報道,“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去年12月3日離開美國西海岸進行海外部署,並於12月16日進入第七艦隊轄區,今年1月12日進入南海游弋。

關於“尼米茲”號這次進入南海,美國海軍官網稱,這次行動是綜合遠征打擊部隊(ESF)行動。其中,兩棲平台提供的機動性和可持續性,使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海洋環境中具有不對稱的優勢。

中國專家認為,“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進入南海,很可能與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兩棲作戰兵力一起演練敏感課目。一位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尼米茲”號航母與海軍陸戰隊在南海區域舉行演習,對華進行圍堵的意味非常明顯。總體而言,可以看出以下特點:一是表明美軍在中國周邊軍事活動的頻率將更趨嚴密和緊實。開年伊始,美軍即出動航母在中國周邊搞軍演,非常“應景”,契合了美國防戰略對中國的戰略定位和應對之策。此次可能僅是美軍年度大規模演練的開頭,不排除接下來美軍在南海問題上可能將更加頻繁地製造事端,持續攪亂南海。二是為軍事介入台海演練可能的戰法。雖然美政府在台海問題上從未宣佈放棄“戰略模糊”策略,但美軍方欲借台海問題對中國進行圍堵打壓的企圖卻越發明顯。

該專家表示,此次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南海等海域演習,可能重點演練以“分佈式作戰”為核心的美軍多種新型作戰概念。對於這一系列動態值得高度關注與持續跟蹤研判。(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