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地震或致中國發生強震?專家回應

分享到:
2023-02-13 15: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一篇題為“國家地震局核心論文顯示:土敘地震可能致中國3年內發生7-8級強震”的文章昨(12日)在網絡上傳播很廣,並引起網民的關注。

地震專家表示,沒有必要對此感到恐慌,文章的結論沒有特別意義。土耳其強震對我國大陸短期發生較強地震無直接影響,全球地震活動水平也相對較低。

網文稱土耳其地震向我國預警 專家:不必恐慌

上述網文引用了一篇2014年發表於國家地震研究核心權威期刊《地震》上的論文觀點,該論文標題為“歐亞地震帶地震活動增強與中國大陸地區7級以上地震發生的關係分析”。

論文稱,當出現歐亞帶年地震釋放能量比高於50%且伴隨8級以上地震發生時,其後3年內中國大陸地區將有發生多次7級以上或8級地震的可能性,這個關係在10%的顯著水平下通過顯著性檢驗。“顯著水平為10%”的意思是,上述結果錯誤的可能性為10%,正確的可能性為90%。

這篇網絡文章稱:從該論文的研究結果來講,等於是這次土耳其地震向我們提前發出了預警,它的發生告訴我們未來3年內中國將有九成的可能性發生7-8級地震,雖然我們不知道地震發生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但這種預警也是極其珍貴和稀缺的。

據環球時報報道,針對這篇網絡文章,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表示,沒有必要對此感到恐慌,“過去一百年我國大陸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平均概率是三年兩次,所以文章的結論沒有特別意義。”

土耳其強震對我國大陸短期發生較強地震無直接影響

土耳其所在的歐亞地震帶,也延伸到了中國。那麼這次土耳其強震會對中國產生影響嗎?

據央視報道,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劉傑介紹,中國在歐亞地震帶東部,土耳其在西部,兩者之間距離很遠。中國地震台網統計了百年來土耳其附近發生的地震與我國大陸發生6.0級以上地震的關係,發現兩者之間在三個月內沒有直接關聯。因此會商意見認為,此次地震對我國大陸短期發生較強地震無直接影響。

地球並未進入“活躍期” 全球地震活動水平相對較低

近期,全球地震頻發,是否意味着地球進入了“震動模式”?據應急管理部消息,不必恐慌,地球並未進入“活躍期”。

1900年以來,全球每年平均發生6級以上地震133次,7級以上地震20次,8級以上地震1次。

從近幾年的實際情況看,2019年以來,全球地震活動水平相對較低。

2020年全球發生了89次6級以上地震,10次7級以上地震,沒有8級以上地震。

2021年全球發生了115次6級以上地震,19次7級以上地震,1次8級以上地震。

2022年全球發生了112次6級以上地震,7次7級以上地震,沒有8級以上地震。

從數據來看,最近幾年的地震發生頻率低於1900年以來的年平均水平。

此外,土耳其發生地震後,2月11日廣東省河源市的4.3級地震、2月12日北京市房山區的2.8級地震格外受到網友關注。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廣東省地震局、廣東地震台的權威專家表示,廣東省位於中國東南沿海地震帶,東南沿海附近的粵閩贛交界、粵桂瓊交界等地構造活動較為強烈,地震較活躍,是華南強震活動的主體地區。不過,華南塊體在新構造運動期間比較穩定。廣東地區的建築物抗震設防要求是能達到6度-8度,因此,理論上,5級左右的地震致災風險是很低的。

北京市地震局介紹,2月12日的地震為北京地區一次正常的地震活動起伏,北京地區包括原震區近期發生4級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不會造成建築物破壞。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